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4-03-07 16:10    |  作者: 法规科


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柳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聚焦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部门目标,严格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

(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强化法治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每年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市场监管实践,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二)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压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党组听取法治建设专题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党组统一谋划和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推进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坚持依法治局,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一)强化工作谋划,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柳州市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完善短板弱项,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过程管控,健全联动机制,共同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二)强化集智赋能,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国际标准化论坛系列活动,承办全国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座谈会,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第十六个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指导培育柳州772 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广告产业园区,为法治市场监管工作注入动力。

(三)强化基层职能,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由易到难、稳步推进、整体提高”思路,加大指导帮扶力度,积极挖潜创新,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全市系统1个市场监管所被评定为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管所,11个市场监管所被评定为广西四星市场监管所,基层法治能力建设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三、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完善市场监管法律规范体系

(一)扎实推进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牵头推进完成的《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有效维护和保障。完成《柳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办法》起草调研、意见征求、送审稿修改审议工作,配合立法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制定《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管理条例》等法规,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市场监管实践样本,打造市场监管解决方案。

(二)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持续深化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对广西市场主体登记综合业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优化,对接柳州地理信息库,实现在企业登记时对住所房屋产权证明信息、不动产权证书编号、路名等信息与数字标准地址数据信息在线比对核验,在便利企业住所登记的同时,防患虚假住所(经营场所)等突出风险,进一步提升登记机关对企业申报地址真实性的识别效能。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9678户企业享受了此项改革红利。

(三)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制定《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案情讨论会制度》《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通报制度》《柳州市场监督管理所通用性业务规范指引》《柳州市场监督管理所事权建议清单》,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四、立足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发展

(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展现新成效。优化营业执照“微信快办”服务,不断扩大营业执照掌上办范围,全年全市登记在业的各类市场主体371664户(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49868户),同比增长0.6%;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积极落实简易注销容错机制、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及反垄断执法“破壁”专项行动,清理政策措施33件。实施包容审慎柔性监管,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2023版)》和《〈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依法开展信用约束联合惩戒,双随机抽查抽取共计6627户,联合抽查962户;市本级归集行政许可6464条,行政处罚1947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达到100%;2022年度企业年报率92.97%,为失信经营主体信用修复数22546条,修复率12.69%。

(二)高质量服务产业兴盛收获新成果。推进质量工作全面提升,实现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在全市5个县和11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的“双覆盖”目标;开展第五届中国质量奖申报推荐工作,广西机电技师学院成为广西首家入围中国质量奖候选名单的单位,实现历史性突破;第八届柳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定收到申报材料22份,创下历年申报数量新高。增强高质量标准供给,创新性建立“标准化+”新模式,探索柳州市农贸市场标准体系建设;新增参与制定发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2项、制定地方标准13项,培育团体标准49项;新增134家企业539项标准,涵盖1882种产品;指导7家企业申报2023年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组织2个单位申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新增三江、融水2个项目获批自治区标准化试点。打通商标服务全链条,商标有效注册量49310件;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22件,质押融资金额16859万元,贷款金额和质押登记数量排名全区第一;44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建设3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夯实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基础,新增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入库企业14家,31人获年度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人才;4件专利获2022年度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23家企业获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18家企业获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18件产品进行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有效发明达5953件,同比增长24.2%;高价值发明专利达1338件,同比增长21.86%,增幅全区第一。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截至11月底实现专利质押融资2.74亿元。提升认证计量服务能力,配合推动成立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联盟成立,汽车国检中心参与的两个项目获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第一批科研项目立项;柳州市质检中心螺蛳粉检测工作成为广西唯一入选总局“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优秀案例;新增3项强制管理计量器具自主检定覆盖能力,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项,检测计量器具26.3万台件,同比增长14.1%,其中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2.1万台件,减免880.9万元。推动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对螺蛳粉及原材料生产企业实施检查覆盖率达100%;开展预包装柳州螺蛳粉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立案查处柳州螺蛳粉违法案件38件;检查螺蛳粉餐饮服务提供者4246家次,确保螺蛳粉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第三批共5家柳州螺蛳生产企业获批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及专用标志;2023年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6张,指导帮扶9家螺蛳粉企业10个产品申报香港优质正印。

(三)深化监管执法力度实现新突破。与市公安局联合成立“柳州市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联合办公室”,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2件,以实体化方式有效强化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执法力度,全系统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7131件,同比增长约20%。“铁拳·桂在真打”行动共收集典型案例276件,向区局报送79件,对外公布24件典型案例。开展打击传销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全年共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站37个,9月份柳州市获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组织开展节假日价格专项检查以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查处价格、反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71起,查出各类乱收费金额1120.42万元,为5779户企业和个人清退642.73万元;重点对行业协会商会是否存在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等进行检查,全年共检查行业协会商会18家。切实加大投诉举报案件查处力度,持续拓宽“放心消费”创建领域,在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截止2023年12月,“放心消费”参创主体累计达5598家,年内新增“放心消费”创建单位1844家。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投诉、举报和咨询36091件,时限内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5.04万元。对全市各类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广告进行监测共计12050条,处置和派发涉嫌违法广告线索88条,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69条,立案查处违法广告2件。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和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专项整治行动,办理商标行政案件84件,案件总值116万元。查办假冒专利案件23件,案件总值0.7787万元。完成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2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97.58%。

(四)“四大安全”监管取得新进展。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对包保主体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全市食品抽检监测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作用,开展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食盐和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外托管机构、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环节全覆盖监督检查,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94.06%,校外供餐单位100%。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创新开展“零距离、零容忍、零事故”等三个零工作机制,下沉现场一线深层次查找“两品一械”各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检查辖区药品零售企业2000多家次、医疗机构800多家次;对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出动1661人次、检查765家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4起;开展经营环节高风险化妆品专项整治,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1100家次,责令限期整改136家次。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4978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2277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872份。积极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451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87份,立案36件,排查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27个。全市46359万台(套)特种设备,定检率长期保持在99.5%以上。开展燃气领域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全市8家燃气压力管道经营企业在用的856公里燃气压力管道已100%检验合格;全市24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企业均完成气瓶溯源信息系统建设,92万只气瓶全部实施气瓶溯源管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以消费者投诉多、质量安全问题较为突出的消费品制定抽查计划,开展74种共474批次的监督抽查。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液化石油气、成品油等74种产品质量市本级监督抽查总计523批次,检验结果合格196批次,不合格169批次,合格率86.22%。

(五)市场监管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自主建设的执法系统作为广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唯一试点项目已建设完毕,并于11月6日正式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推广启动。依托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广告监测平台开展对全市各类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广告的自动化监测工作,实现了广告监管即时化、精准化、智能化、全流程、全天候智慧化监管。启用“广西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的日常监管系统、药品网络销售监测系统等平台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疫苗质量监督检查以及稽查案件办理,加快推动监管从“人工”向“智能”转变。依托广西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完善监管数据,对在用设备赋码39311台(套),完成率96.98%。

四、坚持法治监督,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新效能

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以评“案”促做、以评“先”引学,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案卷做细做优。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扎实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全面推进“两单融合”,做到权责一致。坚持标准规范,实现“三级四同”,坚持多方协同,严把清单质量关;坚持动态调整,确保及时准确,调整后行政权力事项共710项,对应责任事项3556项。强化法制审核和合法性审查,严格案件程序关、证据关和处罚裁量权。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向社会公布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5项,主动接受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办理行政复议18件、诉讼案件4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8件,答复规范化率、按时办复率、与代表委员沟通走访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强化法律顾问作用,推进公职律师工作扎实开展,目前全市系统共有公职律师21名。 

五、厚植法治文化,立体构建市场监管大普法格局

将“法治建设”作为深化“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赋分指标,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讲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组织局领导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以涉及民生重点、热点领域为方向,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日节点举办大型线下普法宣传。创新探索“云端”普法模式,开展线上法规专题培训;以视频号推出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小视频、情景剧、微电影等,提高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普法的感染力和认同感。开展企业结对共建,在执法前做好普法宣传,以问题为导向,以点到面,向企业把法律法规讲透讲清。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将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件用来诠释法律,切实提升普法效能。进一步建立和规范新闻发布机制和政策解读辅导机制,畅通改革进展和政策普及渠道。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发布新闻报道4171篇,全面展现柳州市场监管部门的良好风貌和工作成效。

六、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市场监管领域法规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存在立法或配套制度空白。二是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有待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工作机制尚需健全,全方位、立体式执法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和创新。三是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市场交织融合,创新和保护等需求更趋多元,市场监管难度和复杂性明显增加,市场监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

七、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2024年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各项法治实践中。二是在重点和新兴领域深化立法探索,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法规制度供给水平和创新能力。以良法善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三是积极运用法治手段给行政权力运行定规矩、划界限。立足抽象和具体行政行为兼治,继续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借力外部监督,深化内部监督,完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四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质量三年提升行动,持续完善配套制度建设,持续强化行政处罚案件指导和监督力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五是加快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法制队伍业务能力,加强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专业高效的法治工作队伍。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