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4 10:05    |  作者: 柳州市场监管局法规科

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市场监管领域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方向引领和坚强保障

一是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法、守法、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等内容纳入党建工作重点、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和年度培训计划。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引领示范作用,做法治建设和法治改革的促进者。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等,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全面提升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管、法制机构牵头抓、其他机构配合,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系。  

三是坚持统筹布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研究解决依法行政重大问题。制定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四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把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作为深化“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赋分指标,制定出台全局系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争当“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实施意见》等队伍建设“1+N”制度体系,成为广西公务员定期奖励试点单位,试点工作成效获得市委组织部肯定,依法做好人员录用、任职、晋升、考核、评先等干部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一)强化法治实施,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制定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执法重大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推行“全员办案”制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非法传销和虚假广告等各类违法行为,全局系统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3815件,货值金额2000.81万元,处罚没款2.94亿元,同比增幅明显,有力保障市场秩序稳定。我局连续3年荣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成绩突出单位荣誉表彰,荣获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

二是法治指导常态化疫情防控。树牢风险意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服务工作。组织全市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编制《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主要法律法规适用及参考案例》,统一规范执法行为,指导案件查办。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建成全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大幅提升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查验效率,共查验进口冷链食品71.11万件。2021年共立案查处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9件,查获违法产品2.235吨。

三是提高执法专业化、精细化程度。梳理形成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734项行政权力事项,细化市级单独实施、市县(区)两级分级实施的权责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切实厘清职责边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形成以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为核心,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档案管理为配套的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出台了《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管理暂行办法》《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工作指导意见(暂行)》、《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行政处罚案件有关案件审核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执法指引组织做好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市司法局对我局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的迎检以及自查工作,荣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案卷评查通报总分全区第一,其中两起案件被评为优秀案件;荣获2021年度全区药品监管案件查办工作突出单位通报表扬。

(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聚力民生安全保障,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探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创新提出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一公开”的完整闭环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实现全过程留痕、全覆盖监管,促进部门联合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双随机抽查结果发现问题后立案18件,进一步凸显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作用。

二是食品安全防线牢不可破。加大食品安全宣传督导力度,有力支持柳州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接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核。深入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和落实主体责任年行动,实现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企业自查风险报告率和监督抽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覆盖率均达100%的目标。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专项活动,探索在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推行学校食材集采集配新模式,实现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56%。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分级评定率100%。加大网络订餐监管力度,实施“食安封签”投放。开展重大食品安全保障工作209次,保障人数11.4万,实现全程“零事故”

三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大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针对60类重点产品开展监督抽查,生产领域合格率100%,流通领域合格率82.8%。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检查和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建党100周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典型发言。

四是“两品一械安全形势稳定加强对疫苗等疫情防控药械安全监管,对全市疫苗相关企业、机构和接种单位、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使用单位实现100%覆盖检查。扎实推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监督检查存在问题整改复查率达100%。积极落实国家化妆品“监检结合联合执法”试点工作,全年化妆品抽检合格率达98.8%。率先在全区建立化妆品“两个清单”工作机制,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明确监管职责,并将“双随机”抽查融入化妆品日常监管,填补全区空白。持续巩固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成效,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每百万人口上报例数保持全区第一,柳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荣获2020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优秀机构荣誉。2021年我市“两品一械”  重大案件查办、医疗器械全年监管、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美容美发专项整治、药品安全用药月活动等获得到自治区药监局通报表扬。

五是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有力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市615家重点使用单位实现100%覆盖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餐饮场所“黑气瓶”专项整治,共检查2793家餐饮店,查扣566“黑气瓶”。强化燃气压力管道安全监管,完成全市683.5公里的公用压力管道安全检验,保障了城市燃气管线安全。继续发挥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作用,荣获了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高标准完成了总书记视察柳州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为维护民生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六是“消费维权服务规范高效。继续组织开展“3·15”系列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扩大线上线下宣传效果,不断提高社会消费维权意识。全市新增70家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增幅达57.83%,参创单位总数达3455家。今年培育新增53家ODR在线解决纠纷企业,增幅达82.81%。12315热线处置效能大幅提升,获得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2315”效能评价优秀等级,今年共接收消费者诉求约7万件,时限内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促进消费者满意度逐年提升,我市在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由原来的49位提升至43位。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荣获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聚焦地方特色产业,为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等方面制定具体方案,提出落实举措,压紧压实责任。

一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对全市获证柳州螺蛳粉企业持续开展安全风险全覆盖监测,有效控制了安全风险。立案查处并从严处罚预包装螺蛳粉违法案件36件。柳州螺蛳粉的全国抽检合格率达到97.75%,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了有效保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体系,通过严格监管将48家存在质量风险隐患生产企业降至37家,促进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大幅提升。加大对舆情的监控和处理,有效解决“好欢螺”“柳江人家”等品牌螺蛳粉出现的舆情风险。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强化标准保护顶层设计,成立了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掌握柳州螺蛳粉标准制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度合作编写《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包含螺蛳粉全产业链6个子体系564项标准,提出需重点制定的标准百项。已发布标准6项,获批立项正在制定的地方标准15项,实现了原料、加工工艺和产品质量有标可循、有准可依,保证了柳州螺蛳粉的质量安全和“柳州味道”的独特品质。

三是强化品牌战略,商标品牌创造、运用和保护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36882件,同比增长40.26%,在十四个地级市中增幅跃居到第一位,43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柳工”“五菱”两个品牌入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排行年度500强,占全区1/3,彰显了工业柳州强劲的品牌实力。通过马德里组织申请的“柳州螺蛳粉”商标国际注册,今年新增了4个国家保护,延伸拓展至22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专利授权单位19家,授权专利47件;新增ISO9000证书19张HACCP证书19张、ISO22000证书26张。

四是持续提升螺蛳粉全产业链质量检验能力,加大对设立在产业园区的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力度,全力打造螺蛳粉质量服务NQI+“一站式”服务平台升级版,为螺蛳粉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和优质的一体化质量服务。“柳州市精准发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获得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展的典型经验全国通报表扬。

(四)法治引领助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加大改革创新,自主开发建设了柳州市标准化地址登记业务系统,打造“流程优、材料少、成本低”的标准化市场准入环境。推行企业区内跨市迁移登记有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迁移便利度实现“进一扇门,办两地事”,解决企业异地奔波难题;积极开展企业跨辖区“一址多照”登记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实现企业跨辖区经营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巩固了企业开办0.5天办结6个事项和“零成本”成果,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登记在业市场主体达到34万户,同比增长3.65%,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顺利完成“六稳”“六保”任务,有效保障了民生和就业。

二是创新监管执法机制,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定《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四类清单,健全市场监管容错机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实地抽查检查,切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有效落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降费减负工作,严查乱收费行为,全年共查处转供电主体违规收费1400多万元,为2.3万户经营者清退电费1193万元;清退公立医疗机构违规收费60余万元;查处行政事业单位违规乱收费行为,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6000多万元。组织开展了多批次、多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全年共查处广告案件31件,罚没款41.5万元。

三是创新创造能力持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成效突出。制修订《柳州市专利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柳州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柳州以广西历史最高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工作城市。成立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联盟,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1件、金额1.17亿元。全年办结假冒专利、专利侵权等各类专利案件位列广西第一,在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排名广西第一,达到全国中上水平。我市的区市两级知识产权代理服务监管和知识产权案件多元化解工作成为了全区试点,形成了以监管理念治理知识产权的“柳州样板”。商标保护措施有力,今年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30件,处罚没151万元,同比增长20.37%。

三、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参与主体作用,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健全市场监管法规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研究,牵头起草了《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柳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办法》等地方法规和规章,坚持立、改、废并重,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力度,建立和完善实施后评估机制,适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后评估。

(二)强化法制审核和合法性审查。按照《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行政处罚案件有关案件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案件程序关、证据关和处罚裁量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办公室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协助审核政府采购合同,依法依规参与行政诉讼。

(三)发挥复议应诉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2021年参加行政复议3起、办理行政应诉10起、民事诉讼2起。规范办理流程,积极运用集体讨论、法律顾问论证、庭审听证等方式,案件审查过程中注重以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纠纷,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强化与复议机构的沟通,致力共建机制,形成合力,继续保持行政复议作为有效层级监督手段的应用和效能的发挥。积极发挥在诉讼应诉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作用,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履行应诉职责。

(四)加强法制宣传,积极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坚持秉承“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理念,将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到市场监管各个领域。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举办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班,开展行政执法案件交流会,开展稽查执法岗位大比武活动。领导干部线上学法培训参加率100%,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100%。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5.20”日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质量安全月”、“全国安全用药月”、“10.14”世界标准化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活动,持续面向社会做好主题宣传。继续深入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涉法问题。今年全市系统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上发布新闻报道3113篇,在市局公众号和官网发布转载新闻报道835篇,有效树立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地位和良好形象,持续营造良的法治氛围,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增强。总体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的融合性不够,各科室负责人是本科室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够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机构改革后,我局整合了原工商、食品药品监管、质监的相关职能以及物价、知识产权部分职能,机构、业务、人员仍需进行一步融合。在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初步统一的情况下,执法习惯、执法尺度等需要进一步磨合、统一,执法水平、依法行政能力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在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后面临人员知识结构分散、年龄层次偏大、梯队建设不济等问题,要解决法治素养长时间沉淀和法治建设急需专业法制干部的矛盾,市场监管法制能力亟待提升,年轻法制干部亟待磨练和培养。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着力构建优质便捷的市场主体服务体系、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体系、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体系、严密规范的安全监管体系、成熟完备的质量发展体系、科学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

(一)打造法治引领全局化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深化以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核心,分管负责人齐抓共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科室第一责任人、全局干部共建法治市场监管的良性运作体系,进一步压实各条线法治建设责任,全面实现“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

(二)完善系统化制度供给体系。完善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工作机制,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加快推动《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柳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办法》等法规规章立法进程。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宣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清理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能力和执行水平。根据相关规定和部署,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加强评估结果运用。

(三)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体系。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等,研究建设质量强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广西企业标准化地址登记改革试点城市等改革发展举措。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全链条,强化“两品一械”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体系。提升协同共治水平,完善重点监管事项、双随机事项和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制订信用修复标准,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推进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数字化管理。深化“互联网+监管”,加强部门间涉企信息归集,制定数据归集标准,提升数据质量和归集覆盖面。发挥企业信用惩戒激励功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精准监管能力。

(五)健全高能有效的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体系。开展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执法体制专题调研,完善市场监管执法机制,推动系统执法人员队伍年龄、知识结构持续优化,推动执法体系建设。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深化内部监督,高度重视外部监督,全力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

(六)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全系统大练兵、案件交流会、案件评查、优秀典型案例评选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依法治理水平和执法监管能力。统一规范基层监管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执法证件、执法装备,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

(七)探索数字监管建设体系。全力推进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和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平台联调工作,配合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运用,加强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监管数据的归集分析,从执法公正性、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等方面开展业务分析,探索执法状况的量化评价,一体推进线上线下执法监督工作,实现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数字化监督。      

(八)持续优化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巩固改革成效。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作用,消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排除竞争行为。强化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分析和研判,引导市场主体合规发展,形成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经济生态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指标和统计体系,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专利  导航,建立知识产权裁诉对接、诉调对接机制和技术调查官制度。

(九)继续营造多元化普法教育氛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培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反传销、价格、知识产权保护、行政许可、特种设备安全、计量等方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

2022年1月12

  

(联系人:张韬,联系方式:1370772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