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部门关于推进柳州市电梯“物联网+保险+服务”及 “按需维保”试点项目建设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28 16:20    |  作者: 柳州市场监管局特设科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部门关于推进

柳州市电梯物联网+保险+服务”

“按需维保”试点项目建设的通知

县(区)市场监管局及派出机构,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柳州银保监分局各县监管组,各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及维保单位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建房202010号)《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市监特设〔2020〕56号)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市监发202044号精神,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现就推进我市电梯“物联网+保险+服务“按需维保”(以下简称“电梯新模式”试点项目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政府引导推动,探索建立电梯新模式工作机制,推动开展电梯新模式应用,充分发挥“保险+服务”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事前预防与事后补偿功能,促进电梯相关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市电梯安全水平。

二、基本原则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运营、多方参与”的原则,试点推行电梯新模式政府部门依法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宣传推进电梯新模式工作的意义。物联网、保险的实施由各相关方市场化运作。

三、建设内容

(一)探索建立“三全”服务模式,即“全方位智慧监管全生命周期保险,全流程服务托管”的电梯管理“三全”模式。“全方位智慧监管”通过在轿厢多方位安装传感器和“黑匣子”,对电梯安全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动态视频监控,一旦发现异常状态立即发出报警通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造成严重事故;建立智慧电梯监管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手段,实现对电梯的动态监管、精准监管、科学监管。“全生命周期保险”将意外事故责任、乘客滞留责任、电梯维修、更换零部件和因自然灾害导致电梯损坏全部纳入保险理赔范围。“全流程服务托管”通过经济补偿的方式规避电梯意外事故发生的矛盾纠纷、通过先修后赔的方式解决电梯配件损坏维修难的问题,通过对维修、维保活动的监督切实提高电梯维保服务质量,达到减少故障、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

(二)探索建立电梯“按需维保”模式,即改进现有电梯维护保养模式推动电梯维保由固定周期、固定项目向按需维保转变,根据设备运行情况确定现场维保项目、内容和周期等,引导电梯维护保养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提升维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探索建立住房维修资金购买电梯保险工作机制。试点探索维修资金购买电梯保险,经业主大会表决同意,小区物业可向住建部门申请购买电梯相关保险,进一步发挥维修资金对于保障住房正常使用的积极作用。 

四、试点范围

全市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和自愿先行试点开展电梯新模式的居民小区等。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行电梯新模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运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对实现电梯事前安全预防、事中应急处置救援、事后经济补偿,有效提升电梯安全管理水平,降低电梯安全风险,维护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积极推进电梯新模式试点工作。

(二)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推进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承担新模式试点实施工作的组织、协调及电梯监管职责。住建部门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畅通维修资金购买商业保险的审核流程,确保及时到位。银保监部门指导保险公司做好保险产品设计,协调解决电梯相关保险工作实施过程遇到的问题。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试点电梯新模式应用工作。

(三)做好宣传,积极引导。各部门要广泛开展电梯安全、电梯保险工作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宣传和引导作用,提高公众对电梯风险的防范意识,强化电梯安全管理各方主体责任,充分认识电梯新模式试点对电梯安全管理发挥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全市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附件:1.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

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市监

特设〔2020〕56号)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

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建房规〔2020〕10号)

3.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

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市监发〔2020〕44号)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柳州监管分局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