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 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10-09 10:20    |  作者: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接收投诉、举报、咨询共计1087件,与去年假期相比增长124.12%。其中,投诉198件,占比18.22%;举报133件,占比12.24%;咨询756件,占比69.54%;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790元。

二、热点关注

1.商品类投诉举报排名前三位的是:一般食品(96)、通讯产品(23)、交通工具(14)。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经营腐烂变质、混有异物、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商家利用点赞、扫码抽奖、预存话费送手机等宣传方式诱导消费;商家未履行售后责任或售后责任不到位等。

案例一:覃女士来电反映,2020年10月1日下午在某超市购买2个榴莲,售价200元/个,持有购物小票。晚上打开榴莲准备食用,发现其中1个是好的,另1个里面全是水,已经坏掉,实物当晚已丢弃。10月2日到超市与商家协商,商家不承认,要求覃女士提供实物,否则不予赔偿。覃女士称因为是过节,加上坏的榴莲很臭,就没有保存,对商家处理方式不认可,要求协调处理。目前,该办件还在调查处理中。

案例二:陈女士于2020年10月4日在东街被某店工作人员以点赞送数据线为由拦下,在帮忙点赞之后工作人员说可以免费抽奖,其抽中1台平板电脑,工作人员说可以免费领取,将其带至店内填写材料。工作人员称店铺正在进行国庆活动,陈女士是20个赠送平板电脑的幸运名额之一,但要使用花呗支付6000元话费,商家承诺预存的话费会每月分期返还至其手机账号。陈女士通过支付宝花呗支付6000元,并分12个期还款,每月还款544元,回家之后才发现自己被骗,要求协调退款。目前,该办件还在调查处理中。

2.服务类投诉举报排名前三位的是:停车服务(40件)、餐饮和住宿服务(27)、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10件)。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行为;商家未按约定提供服务,存在虚假宣传或诱导消费行为,景区酒店提供的服务质量差;汽车(含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因售后维修服务不到位产生的纠纷问题等。

案例三:吕先生是某小区的业主,105日晚上22时至106日上午8时将车辆停放在小区住宅地下负一楼停车场,共停放10个小时,被收取59元停车费。吕先生表示该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停车收费执行的是政府指导价,要求核查。目前,该办件还在调查处理中。

案例四:黄女士反映,102日其在柳南区柳邕路某火锅店消费366元,店铺门口招牌写着消费满300元送80元,但结账时商家并未赠送其80元的优惠券,也未减免80元。向商家反映,商家称其未消费满600元,不得赠送。黄女士认为商家答复与招牌标注内容不一致,存在虚假宣传行为,要求协调处理。目前,该办件还在调查处理中。

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过程中注意索要消费凭据并保留,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