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费提示,助您假期放心消费!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30 10:35    |  作者: 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

“五一”假期到来,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平安出行、放心消费、食品安全,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平安出行 疫情防控勿松懈

“五一”假期倡导就地过节,确需出行的消费者应详细了解途径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情况,密切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提前了解当地景区是否需提前预约,以及是否存在“错峰”“限流”等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消费者,建议通过官方授权代理点、官网或信誉良好的第三方网络平台预订火车票或机票。预订酒店时需留意房间是否可以随时或限时取消,退订是否收取手续费等,认真阅读“预订须知条款”,谨防存在默认勾选等情况。出行前请与商家进行确认,并妥善保存网站宣传页面和订单信息。

二、按需购物 理性消费树新风

每逢节假日都是商家打折促销的好时机,消费者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性购买,理性面对商家的各种促销打折活动,不要一昧追求低价、满减等优惠而冲动消费。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商品均实行市场调节价,同类商品线上线下售价可能存在差异,建议消费者挑选商品前,价比三家、货比三家。线下购物时,请留心商品价签价目是否齐全、标价内容是否真实准确、货签是否对应。团购各类优惠券时,务必详细了解优惠券的商品/服务内容、消费日期、不可使用日期等,避免购买消费内容表述模糊、宣传内容含有歧义的优惠券。

三、外出就餐  食品安全很重要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点菜时务必仔细查看菜品价格、附加收费标准等,现场称重类菜品价格需留意计价单位,对于“时令价”等模糊标价在消费前要予以明确。倡导消费者科学理性点餐,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养成适量点餐、餐后打包、人走桌清的消费习惯,共同杜绝餐饮浪费。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建议选择距离较近的餐厅,缩短配送时间,保持食品新鲜。

广大消费者在假期消费过程中,与经营者发生纠纷时,应冷静应对,理性维权,不宜通过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涉嫌违反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

同时,呼吁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商品以及有品质、有温度的服务。

通讯员:黄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