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清明节假期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7 10:10    |  作者: 柳州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

                 柳州市清明节假期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今年清明节假期,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247件。其中,投诉56件,占比22.67%;举报26件,占比10.53%;咨询165件,占比66.80%。因为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祭祀扫墓活动有序开放,全市各地市场秩序也比较稳定,投诉、举报、咨询诉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52%,未发生重大消费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热点关注

一、食品安全问题仍是消费者关注热点,主要反映食物里混有异物、经营者销售霉变食品等。例如:谢女士来电投诉,4月4日其通过网购平台在某超市购买2盒草莓,当天收到货后发现草莓没有打印包装日期,且已经出现发霉腐烂的情况,要求协调商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赔偿。目前,该案件已转办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中。

12315提醒:经营者应对每日上架的果蔬进行分拣,确保果蔬品质和新鲜度,但由于部分果蔬事先已包装好,加贴标签之后会遮挡住部分表面,无法彻底排查感官性状异常。建议消费者购买新鲜果蔬尽量减少网购,最好到正规商超现场挑选购买。

二、清明期间开展祭祀扫墓活动,收费问题也随之而来,主要反映公墓管理费和公墓周边停车场收费不合理等。例如:柯女士来电投诉,4月5日其到某公墓扫墓,因公墓配套停车场车位有限,大部分车辆都停放在公墓对面的私人停车场里,但这个私人停车场没有收费公示栏,收费标准为15元/辆,也未提供任何收费票据,其认为收费不合理,要求相关部门核查。目前,该案件已转办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中。

12315提醒:私人停车场收费标准属于市场调节价,商家可以自主定价,但必须做到明码标价。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的停车场停放,入场前留意是否有收费公示牌,根据收费标准自主选择停放缴费。

三、服装、鞋帽类投诉成为本次假期的新热点问题之一,主要反映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商家未履行售后责任或售后责任不到位。例如:王先生来电投诉,其爱人于3月28日在某品牌专卖店消费527元购买一双女士运动鞋,穿了两次就出现脱胶的现象,要求商家给予更换时,商家要求凭购物小票才可退换,但其购物小票遗失,仅能提供支付凭证,希望协调商家为其退换货。目前,该案件已转办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中。

12315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及时索证索票并妥善保存,以便日后发生消费争议时提供维权依据。由于自身原因遗失凭证,不仅加大维权难度,还会导致无法正常享受售后服务。建议消费者注意票据的收集和保存,切实维护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