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假期消费提示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3 10:40    |  作者: 柳州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

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假期消费提示


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假期将至,各地祭祀扫墓、踏青赏花等户外活动开始活跃。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祭祀,安全消费

倡导文明祭祀

目前市面上各类祭祀用品琳琅满目,提倡消费者减少购买迷信祭品,采用鲜花祭扫祈福寄语、绿化植树等低碳环保的方式表达哀思。简化祭奠仪式,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严防人员聚集、拥堵和交叉感染。如需焚烧祭祀用品,离开前应对已焚烧过的祭品仔细检查,彻底熄灭余烬。市面上销售的香烛纸钱等祭祀用品价格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商家自主定价,但要求必须明码标价。建议消费者到正规的门店选购,不要到临时摊点购买品质差、价格虚高的祭祀用品,付款前留意查看公示的价格。

安全有序出行

许多消费者会利用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假期外出踏青,建议出行前合理规划路线,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修保养,同时关注交通路况信息,服从交通疏导和提示,确保安全出行。如计划外出旅游,建议通过正规网络平台或直接联系商家预定住宿酒店,预定后应进行二次确认,避免出现无法入住等情况。在旅游景区购物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不轻信商家的夸大虚假宣传,对于不熟悉、高价值的商品应货比三家、三思后行,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消费需求理性购买。

注意食品安全

    春季气温湿润,细菌繁殖迅速,是肠道等疾病的高发期。采购祭祖食品如糯米饭、烧猪等,应注意查看是否存在颜色过艳、发霉变质等感官异常现象;祭祖食品如需食用,必须加热煮透,预防食源性疾病。选择外出用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的饭店,合理膳食,不耍阔气,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同时,春季也是各种野菜、野果丰茂的季节,很多人喜欢品尝来自山区的“绿色食品”,但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误食有毒植物易造成严重后果,切记勿采集、购买不认识或未食用过的野果、野菜、野蘑菇和野蜂蜜等。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及时向商家索取票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下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