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假期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18 10:05    |  作者: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

2021年春节假期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春节七天长假,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接收投诉、举报、咨询共计377。其中,投诉62件,占比16.45%;举报42件,占比11.14%;咨询273件,占比72.41%。今年春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价格平稳,涉及防疫物资的投诉举报信息大幅减少,全市各地市场秩序稳定,投诉、举报、咨询诉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2.64%,未出现重大消费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二、热点关注

春节假期,消费者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一般食品、餐饮服务和停车服务三个方面。其中,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32件,主要反映违反明码标价规定、食材不新鲜等;停车服务类投诉举报21件,主要反映收费标准未进行公示或未按公示标准进行收费等;餐饮服务类投诉举报13件,主要反映餐饮店在春节期间调整收费项目,未及时更新菜单或价目表,也未履行告知义务等。



三、典型案例

(一)食品安全问题仍是消费者关注重点,消费者购买新鲜食材后一定要及时食用或妥善保存,避免时隔太久加大维权取证难度。

例如:邓女士来电反映,29日下午其在某菜市内的猪肉摊购买猪脚和沙骨,共消费77元(猪脚46元,沙骨31元),购买回家马上放入冰箱;但213日将猪脚拿出来解冻时发现有些臭味,怀疑猪脚不新鲜,要求协调商家给予双倍赔偿。

(二)假日期间外出就餐的消费者增多,餐饮店涨价已成为常态,但由于商家未做好价格公示和履行告知义务,导致投诉多发易发。

例如:许先生来电反映,211日上午其在鹿寨县某云吞店消费标价10/碗的云吞,待其食用完毕结账时,商家却称过节涨价,要求其支付11元,其认为商家在消费前未提前告知涨价,且店内公示的价格并未更新,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三)停车收费仍然是假日期间投诉举报热点之一,停车场未明码标价、乱收费等问题较为集中。

例如:冯先生反映,215日其将汽车停放在雅儒路某酒楼的停车场,收费公示牌标注白天停放5/次,但其从中午1330分停至下午4时,被收取了15元,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春节期间接收到的投诉举报问题,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均已及时分转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处理。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过程中注意索证索票并妥善保存,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



             通讯员:黄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