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消费提示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12-31 18:30    |  作者: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消费提示

2021年元旦假期即将来临,届时将会迎来新年的第一个消费高峰。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假日期间安全、理性消费购物。

一、认真挑选,理性购物。为促进节日消费,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到商场、超市等实体店购物时,务必先详细了解活动规则、活动时间和限制条件等,切勿贪图一时的折扣、满减等优惠活动,被销售人员的花言巧语冲昏头脑,盲目消费;在各类电商购物、直播带货平台购物时,尽量选择正规的信誉度高的网店,避免私下交易,且网购商品收货时,一定要仔细验货,确认后再签收。

二、文明用餐,拒绝浪费。节假日外出用餐时,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积极响应、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用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预防病从口入。适量点菜、剩菜打包,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谨慎出行,安全度假。元旦假期建议尽量在当地度假,减少外出。通过网上预订酒店时,要仔细查看酒店订房须知、取消条款等,如有疑问,在下单前先向酒店咨询。即使网页显示预订成功,也应与酒店进行确认,避免出现预定遗漏或房间已满等情况。出行前,将酒店网站宣传页面和订单信息进行截图,以防酒店临时涨价或酒店环境设施与宣传页面提供的信息不一致。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再次提醒,交易时一定要索取凭证,保留好交易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同时呼吁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发生消费争议问题时,应积极与消费者协商和解,避免矛盾升级。

预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假期!

通讯员:刘昀、黄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