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柳州工商系统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十)

  发布日期: 2018-03-15 22:47   

(十)柳州市盛铭汽车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    双生分局承办

案例简介:消费者于2013年7月27日在柳州市燎原路7号的柳州市盛铭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速腾汽车,并按合同要求加装DVD导航和真皮座椅套,经使用后发现座椅材质非“真皮”。据该公司相关人员解释,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公司精品装饰部与销售部之间沟通缺失,造成了未按照与消费者签订的“购车协议”安装真皮座椅套,而是安装超纤皮座椅套的情况。消费者申请更换为真皮座椅,并赔偿三倍座椅费用。

处理结果:经我局进行调解后,商家同意更换头层真皮座椅给消费者,并同意赔偿6000元给消费者。按照《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第十三条规定,该公司违背合同协议约定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止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并罚款人民币 3000 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点评:随着汽车消费日渐大众化,汽车销售过程中合同条款争议也频频发生,有关汽车售前服务、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投诉也逐年大幅攀升。在汽车销售中,销售人员对消费者解释购车合同条款不清晰,或者车辆配置与实车配置不符等现象,也确实常见。该案例中,经销商违背合同协议的约定,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或汽车装饰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好详细的合同,以合同作为处理相关纠纷的依据,保障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