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日期: 2019-06-18 10:2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自上而下全面推行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2019,柳州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国家、自治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转作风、强责任、严监管、优服务、促发展”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做到“六个坚持”,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为柳州实现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和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作为第一要务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实现“零见面”企业登记工作机制,通过网上自主申报,实现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促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全面推行“一窗式”服务延伸到县(区)实现“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张网络、一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的目标,在符合法定形式和材料齐全的条件下,实现营业执照立等可取。重点推行个体户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行市场主体注销“一网通”服务。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柳州市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二)有序开展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根据自治区关于产品准入等制度改革要求,协调配合行政审批部门,做好许可事项的取消和下放承接工作。贯彻落实柳州开展的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标准化工作部署,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加大服务企业发展力度完善“个转企”激励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扩张和培育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用足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和专利质押等金融杠杆,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市场主体。加强涉企收费检查,配合做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作,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指导“小个专”开展党建工作,实现三分之一以上“小个专”党组织达到“三全六有”规范化建设目标,创建一批自治区、市和县(区)级示范点,促进“小个专”经济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二、坚持把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作为核心职能

(四)加强监管机制创新。指导各县(区)具体落实并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机制,全面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定和完善改革后的抽查事项清单及执法人员库,夯实“双随机”抽查制度基础,实现企业总体抽查覆盖率达5%以上。各县(区)要持续抓好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确保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90%以上。完善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制度,扩大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开展“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建立诚信激励“绿色通道”。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建设,试点探索市场主体风险分类管理,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探索创新建立市场监管系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自主修复信用。

(五)加强市场执法监管。加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组织各县(区)开展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确保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惠真正落到实处;指导各县(区)大力整治电力、燃气、供水、教育、医疗、铁路等民生重点领域的价格违法行为积极查办、督办重大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案件,着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加强传销综合治理,将传销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范围,完善和落实举报传销奖励办法,强化直销企业监管,严厉查处传销案件,全力遏制传销违法犯罪,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反垄断执法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协助上级部门开展反垄断工作,着力规范行政性垄断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推动建设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援助工作,严厉打击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侵权行为指导各县(区)完成查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和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监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

(六)加强重点整治工作。抓好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综合执法行动,以大案要案为突破口,重点查处制假售假、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聚焦民生领域,集中开展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等专项治理;各县(区)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集中开展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净化农村市场环境。抓好公平竞争执法监管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持公正、中性监管,继续清理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强化督促落实、效应分析和跟踪评估,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约束力。抓好网络市场交易监管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年度网络交易监管工作部署,开展网络交易监管专项行动。抓好广告导向监管构建广告监管综合治理体系,聚焦医疗、药品、食品等重点领域,严查虚假违法广告;加强旅游市场和违法合同格式条款整治。

三、坚持把守住安全底线、保障消费权益作为重要使命

(七)突出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督促各县(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各环节监管,生产环节要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和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等规定;经营环节严查销售过期食品,进一步加强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严防非洲猪瘟肉和病死猪肉流入市场;餐饮环节要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实现全市学校“明厨亮灶”率达70%及以上目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率控制在全市学校(含幼儿园)获证食堂数量的万分之二以内;特殊食品环节要加强对生产企业的全覆盖、高频次监管,集中整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八)突出药品安全监管。推行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模式,探索创新化妆品经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组织、指导和监督各县(区)开展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开展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等重点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疫苗配送、储存质量监管,严控疫苗安全风险。组织做好本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抽检工作,提高抽检靶向率,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督促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彻底消除风险隐患。继续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以及药物滥用的监测,依法对严重不良反应或死亡病例报告进行调查处置,加强监测哨点建设,监测工作继续保持在全区领先地位。  

(九)突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源头控制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运用“双随机”机制,组织实施以“与人身健康安全、财产安全、生态环保关系密切的消费品”为重点的监督抽查。督促、协调各县(区)对抽检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协调、指导各县(区)对工业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证后监管。督促各县(区)落实上级部门要求,组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危化品风险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

(十)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大监察力度,开展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抽查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区)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到位,各县(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抽查任务完成率要达100%。持续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按照分级管理要求做好电梯、锅炉、气瓶、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专项整治及重点时段、重点场所的安全保障。加强锅炉节能环保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对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各县(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持证上岗率。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探索创新液化石油气瓶监管模式。按期完成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整体验收。

(十一)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消费维权体系,积极组织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完善放心消费创建指标体系,推动每个县、区创建2条以上“放心消费”示范街培育10家以上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单位;把谷埠街、窑埠古镇、五星、青云商业街区打造成柳江文化带诚信经营的品牌。夯实消费维权基础落实市、县(区)消委会工作中心;完善“一会两站”建设要求,力争实现“一会两站”和大型商场超市消费维权力量全覆盖。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推进消费维权热线整合,构建“12315”一个号码管维权的统一平台;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加强对第三方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体系的研究,落实中消协对柳州消费者满意度调查问题的整改,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四、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发展质量作为重大任务

(十二)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继续发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示范标杆和《柳州市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的引领作用,推动各县(区)各单位自觉贯彻落实《质量发展导则》;组织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四大质量为重点领域,促进全领域质量有效提升继续开展全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测评,开展质量状况分析,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完成第6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建立重点优秀企业培育库推动建立结果导向和过程培育兼顾的质量发展资金保障机制,通过整合部门资金资源,力争设立城市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保障质量发展和质量创新资金投入。在柳东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探索建立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市场监管技术服务,进一步助推我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十三)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柳战略。统筹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修订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促进专利质量提升,确保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以上,超过全区平均水平。继续支持柳州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带动各县区(园区)积极参与国家试点示范创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提前完成试点城市建设的贯标目标。探索创新建立柳州市重点产业面向东盟市场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支持企业海外专利布局试点。加强知识产权业务培训,提升县(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深入实施商标强柳战略。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引导企业提升商标品牌意识,促进特色产业商标品牌发展加大培育力度,力争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增速达23%以上,平均每万户市场主体注册商标拥有量达650件以上。突出重点,培育“成团大米、融安香杉、融水黑香猪、柳城云片糕、三江大糯”申请注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柳州螺蛳粉、成团大米、三都香葱、融安香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切实发挥产业的带动作用,促进精准脱贫。修订并印发《柳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补助和风险补偿办法》,进一步完善助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十五)加大市场监管项目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完成自治区重点项目国家汽车质检中心(柳州)一期验收并投入运营,同时启动项目二期建设,进一步服务汽车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柳州市产品质量检测机构整合的优势,完成检验资质扩项认证工作,形成综合技术能力更强的检验检测机构加快柳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综合实验楼项目建设,打造柳州螺蛳粉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的升级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2019年要实现国家、自治区级质检中心等检验检测机构新增检验能力达10%以上。

(十六)积极筑牢计量技术基础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升级换代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标项目的建设加强出租车计价器等重点领域计量监管,提升对中小非公企业计量服务能力组织开展全市量值比对工作,提升基层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

(十七)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提升。构建市、县(区)、技术机构联合监管服务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有效性。扎实推进“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工作,重点围绕“5+5”产业,完成100个产品的对标,提升重点产业产品质量加大螺蛳粉柳州地方标准研制,推动成立广西柳州螺蛳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导建立螺蛳粉产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促进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掌握产业话语权。积极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完成年底累计制定10项团体标准任务,提前完成全市标准化工作改革2020年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柳州市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力争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取得突破深入推进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指导三江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融安香杉生态产业创新孵化基地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国家第二批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等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十八)加强认证认可监管构建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全链条市场监管体系,规范认证检测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年内各类认证证书新增量达7%及以上;积极组织开展“八桂臻品”广西特色名优产品高端品质认证,继续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和低碳认证工作。

五、坚持把深化机构改革、健全体制机制作为基础保障

(十九)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全系统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加强全局培训力度,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建立科学考评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干部尽职履责、担当作为。继续做好机构改革的推进工作,根据已下发的改革过渡期()两市场监管事权划分的要求,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下沉;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事业单位改革,为市场监管事业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和技术保障。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市场监管新制度,建立岗权责相统一的管理体系;加强内部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市、县(区)信息发布机制,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完成精准脱贫目标任务。

(二十一)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逐一厘清市场监管部门权责事项,形成新的责权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公布权力运行流程图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继续推进《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的完成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相关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执法体系。

(二十二)加强监管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鼓励县(区)在食品安全领域运用“互联网+”思维先行先试,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按照柳州智慧城市建设及数字柳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一部署和要求,完成国家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柳州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现有业务系统及数据,完成柳州市市场监管和服务信息化平台的顶层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

六、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舆情引导作为政治责任

(二十三)做好扫黑除恶风险防范。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厉查处涉黑涉恶相关案件,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行为,捣毁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严格履行打击查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行为职责,严厉查处涉黑“保护伞”问题,对发现有与黑恶势力牵连的公职人员,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线索。

(二十四)做好执法监管风险防范严格执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和《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等执法规范,保障执法监管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行政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化解执法监管风险。同时,加大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防范紧盯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和风险隐患集中的关键环节,严密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年在全市范围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的重特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故。聚焦高风险行业、领域和高额度违法主体,开展风险分类监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日常监管执法,加大对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虚假广告、虚假会议营销等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

(二十五)做好重大舆情风险防控。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应急管理机制,防范和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强化舆情宣传和舆情监测处置,完善宣传和舆情监测处置管理体系,树立市场监管正确舆论导向,妥善处置社会舆论事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治、早解决,防范化解市场监管舆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