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商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8-09-15 11:24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形势下,柳州市工商局紧紧围绕柳州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抓好“六个聚焦”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消费维权等工作,努力提高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的工作水平,积极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抓好“六个聚焦”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

一是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多证合一”改革,落实“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和“六个一”登记制度,使企业登记注册“最多跑一次”。严格执行“33321”制度,推行窗口服务“345”民心工程,企业办照时间从5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使企业在开办环节更加方便快捷。截6月20日,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 15718户,同比增长5.87 %;资金数额 17.73亿元,同比增长27.74 %;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5461户,同比增长8.94%;注册资本177.04亿元,同比增长0.24%。二是拓宽准入渠道,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达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效果。积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目前双生分局和柳江区工商质监局相继颁发了第一本电子营业执照。柳南区工商分局与柳南区国税局、柳南区地税局联合推出“新办纳税人服务套餐”业务,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和税务登记零距离对接。

三是推进简政放权,做好“证照分离”试点工作。针对“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的难题,柳州市工商局积极配合柳东新区、市编办等部门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工作,拟定《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等待自治区批复。方案涉及行政许可事项101项,其中取消审批事项6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事项2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20项,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事项38项,加强准入监管事项35项。

(二)聚焦事中事后监管,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信用监管,积极推动年报公示。柳州市工商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进年报公示工作。截至2018年6月20日,全市2017年度年报企业应年报61815户,已年报51369户,年报率83.10%;个体工商户应年报165261户,已年报124517户,年报率75.35%;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年报3417户,已年报3029户,年报率88.65%。同时,规范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信用约束和惩戒作用。截至6月,我市共有6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二是构建“一张网”,抓好涉企信息统一归集。积极联合全市各级各相关单位将本部门产生或归集的涉企信息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广西协同监管平台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统一公示。截至目前,市本级共25个行政单位归集行政许可16135条,行政处罚5475条;各县、区共归集行政许可25155条,行政处罚11270条。

三是实时监控,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前,我市29个部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经形成合力,柳州市工商局以大数据监管为基础,牵头建立“一单两库”、制定检查计划、抽查工作程序、抽查检查实施、督查考核工作等内容,全面规范抽查工作的实施管理。目前,柳州市工商局已牵头开展两次双随机、公开跨部门联查,对柳南辖区8户成品油企业及城中辖区10户宾馆、酒店、旅行社进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进行公示。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一是发展品牌经济,实施商标强柳战略。柳州市工商局通过扶优、扶强,帮助企业创建品牌、发展品牌,推动商标品牌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上半年,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商标注册、变更、转让、续展、使用许可、质押融资等商标确权授权工作咨询服务1026人次,全市商标注册申请量、累计有效注册量分别是1109 件、13703件。积极帮助广西志光家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志光及图”商标、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的“鱼峰及图”商标申请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保护;培育指导“柳州螺蛳粉”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局商标局已于2018年4月20日初步审定公告,有望于3个月后获准注册;递交的“三江红茶、三江绿茶、三江茶油”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得到总局受理。

二是搭建银企桥梁,完善融资服务体系。针对企业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普遍性问题,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股权和商标专用权质押、动产抵押业务,帮助构架银企桥梁,降低融资成本。柳州市工商局作为广西首个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共为全区企业共办理质权登记28笔,商标评估价值124亿余元,被担保的债权数额67亿余元,企业实际获得贷款总金额39.5亿余元;2018年6月20日止,柳州市工商局已帮助292家企业办理股权出质,被担保债权数额1386833.76万元;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15份,为企业获得抵押贷款7.2亿元办理动产抵押注销登记57份,盘活企业资产1.65亿元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为推动双创提供保障加强创业跟踪服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企业排忧解难。广泛运用QQ群,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强与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流,第一时间为其提供政策服务,最大限度为创业者提供方便。坚持深入重点企业、工业园区、高新产业区进行创业指导,坚持做到“特事特办、延时帮办”,保证重大项目、高新产业项目以及新业态项目顺利登记。城中区工商分局在广西科技大学“双创”孵化基地内建立“一站式”服务点,并推行“先驱”计划,引导、助力和支持大学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柳州市工商局立足自身职能优势,积极筹划在“小个专”领域全面播撒“党的种子”,非公党建覆盖取得了新突破。截至6月,全市“小个专”党支部已建立79个,“小个专”党员已达669名,其中有2个“小个专”党支部在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组织的“星级评定”工作中获得“四星级”两新党支部的光荣称号。

(四)聚焦市场执法监管,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树立监管新理念,维护市场公平公正。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巡查,依法严厉打击市场领域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欺行霸市、商业欺诈、商业贿赂等各类违法违章行为,有力地维护了公平竞争,达到了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促进和谐的效果。目前,柳州市工商局共查处各类案件225起,其中无照经营案件45起,商标类案件13起,广告类案45起,产品质量类案32起,不正当竞争案3起。进一步加大涉网案件的查办力度,全局网上检查网站(网店)487个次,涉及整形美容机构、旅游服务、服装鞋帽、儿童玩具、网络游戏等行业,已查处涉网案件7起,有力保障了市场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

二是把握监管重点,着力查处大案要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执法办案的新路子,不断拓宽执法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狠抓大要案的查处,使执法办案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上半年,柳州市工商局共查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州销售分公司跃进加油站利用含有国旗图案展示柜摆卖商品、柳州某置业有限公司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大量涉及迷信广告内容等案件。目前,共立案大案要案18件,结案13件,其中特大案3件。

三是关注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及有关企业的监管,对反映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开展“水晶泥等玩具清查整治工作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经营户129家,发现售卖疑似“水晶泥”玩具商家15家,责令下架水晶泥73盒扣缴“水晶泥”和“硼砂水”等危险玩具105瓶开展格式条款合同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格式条款合同违法案件13起,结案13起;配合做好集贸市场的整改工作,检查各类农贸市场74家,解决场容场貌、环境卫生、亮照经营、经营秩序等各类问题1070多个

(五)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坚持民生至上,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抓住群众关注的消费热点,积极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截至6月,组织对儿童玩具、液化石油气、珠宝首饰等商品共108批次进行抽检,目前收到检验报告26份,不合格商品7批次;配合自治区工商局完成177批次商品抽检,目前收到检验报告20份,不合格商品3批次。

二是畅通维权绿色通道,推进“企业直通车”建设。今年以来,柳州市工商局新发展了柳州市供电局、柳州中燃等13家企业成为“企业直通车”新成员,并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进行了授匾仪式,目前直通车企业达46家,加上部分企业的分店,总数近400家,覆盖范围延伸至水、电、气等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行业及其他行业及领域,政企联动消费维权机制逐渐完善。截至6月柳州市工商局共向“直通车”企业转办投诉2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3万元。

三是建设多元维权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设多元消费维权渠道开辟微信公众号网上投诉新窗口、智能语音应答系统,实现24小时全天候受理投诉,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无障碍诉求通道。截至目前,柳州市工商局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9265件,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总体办结率96.7%。其中咨询7800件;投诉1074件,调解成功率91.4%;举报3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9.83万元。

(六)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员综合素质。柳州市工商局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广泛开展“精一门业务、知全部技能”的干部业务培训活动,围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市场监管制度改革、消费维权工作改革、工商体制改革等四项重点改革,帮助不同岗位、不同业务、不同层级、不同特点的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和改革适应能力。截止6月,共组织851人次参加企业登记、政务信息宣传报道、广告业务、网络信息安全等多项业务培训。

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强化干部廉政教育。柳州市工商局积极举办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领导带头上党课、廉政谈话等廉政学习交流活动,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上党课13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6次,谈话对象共计95人次;组织200余人次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36条次。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聘请33名2018—2020年度党风廉政监督员,强化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三是展党员“三进”活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活动,党员走进社区开展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宣传消费维权知识、迎春送祝福、“微心愿、微行动”等活动,积极为结对社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活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帮一联”活动,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任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陵园祭扫先烈、到工业产业园学习创业者的实干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融合创新,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巩固和发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扩展到各派出机构,延伸文明单位创建层次,多样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城中区“七彩驿站·阳光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在柳州市商标战略成果展示厅设置“青色驿站”,搭建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平台。截止6月,柳州市工商局“青色驿站”共接待参观600余人次。

、下一步重点推动八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继续围绕商事改革、市场秩序、政务服务等重点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帮助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政商关系“清而不亲”等问题,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让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创造更好的投资软环境。

(二)确保体制调整期间干部队伍稳定。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正式挂牌。面对即将进行的机构改革,柳州市工商局将积极找准新起点,理出新思路,展现新风貌,按照“职责一天不变,责任一分不减”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做到“人心不散、工作不乱、秩序井然、履职到位”,确保机构改革过渡期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和无缝衔接。

(三)继续推进企业登记注册规范化建设。主要是规范市场主体名称登记管理、规范经营范围登记、规范登记材料和文书格式。确保工商总局统一建立的全国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基础数据与本地数据库的有效应用,为申请人提供企业名称开放查询和更加便利化、规范化的企业名称登记服务,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企业开办和成长提供更好服务。

(四)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关工作。探索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部门间信息沟通、规划统筹、联审会商等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实现各部门之间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信用信息的及时共享,有效运用。

(五)大力培育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重点培育“融水黑香猪、鹿寨蜜橙、柳州莲藕”申请注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指导“柳州螺蛳粉”申请注册集体商标,推进“商标富农”,以地理标志商标为抓手促进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以产业扶贫带动精准脱贫。

(六)继续提升执法队伍监管水平。进一步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科学设置机构、合理划分事权、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明确权力边界,坚持权责统一。着力培养执法队伍重学习、懂法规、会监管、能办案,有经验、善创新的六种能力,通过强化队伍建设,使干部职工的业务理论素质明显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普遍增强,为净化市场环境保驾护航

(七)继续巩固提升“无传销城市”创建成果。将重点工作放在设区市绩效考核的目标上来,确保完成年内“无传销社区(村)”创建率达90%的指标,并适时地联合市公安局、市综治办对各县区“无传销社区(村)”创建工作进行督查。

(八)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深化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个人收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个严禁”内容等规定,按市纪委要求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专项督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加强行风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工商局的坚强领导下,柳州市工商局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工商改革发展新局面,锐意改革创新,奋力追赶超越的精神,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