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商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5-10-13 11:37   

2014年,我局在柳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营造“三个环境”,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使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全系统呈现出锐意进取的良好局面。

一、营造“三个环境”,真抓实干,各项职能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优化服务职能,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

——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按照“便民、高效、快捷”原则与全国同步有序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主流媒体,对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进行详细解读,全面提高政策宣传覆盖面。通过广泛宣传、完善机制、稳步推进,改革呈现良好成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规模较大企业增速较快;经营场所登记进一步放宽;“先照后证”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截止11月10日,市本级新设立企业4427户,同比增长36.59%,促进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帮扶企业开展上市工作。对作为柳州市“十二五”期间拟在新三版挂牌上市的后备企业提供服务指导,建立联系制度,指定专人跟踪指导、预约办理、专窗登记。年内为13家企业提供了整套的登记档案复印件,帮助5家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组的变更登记。目前,柳州市共有3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58家企业进入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开启了科技融资的新渠道。

——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开展“走百访千,扶强助微”行动,重点走访100家中小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扶持1000家微型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与100家企业签订定点帮扶合作意向书。积极组织开展“蹲点帮扶”活动,选派12名优秀科级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到非公企业开展为期2个月的联系帮扶,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主动搭建抵押融资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走访中小企业45次,开展动产抵押登记调研20次,有效拓展企业融资视野。认真做好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共为245户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向金融单位融资4亿多元;为91户企业办理动产抵押注销登记,盘活资产3.56亿元,在金融部门与企业之间架起融资桥梁。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经纪人培训,举办培训班6期,共培训669人。促使全市开展农产品经纪业务2213户,经纪业务量达2.28亿元。积极实施“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新发展农村个体户2344户,带动就业4688人;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0户,带动就业2240人。

——抓好“商标兴柳”活动实施。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指导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广西著名商标。今年我市的五菱、五菱图形商标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至此,全市共有81件商标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占全区总数的15.8%;有7件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占全区总数的30%,名列全区前茅。年内有灯花、大苗山泉、贵妃红等22件商标计划申报广西著名商标。

(二)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全局立案1622件,结案1395件,同比增长10.96%。

——完善执法办案相关制度。制定了《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制度》,并在全区率先主动向社会公布假冒侵权“黑名单”,分两批在柳州日报晚报、柳州新闻网、公众微信平台等媒体向社会公示85起假冒侵权案件,真正做到了让百姓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商标违法行为,共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1次,检查各类市场127个、经营主体1670个,查处了涉及“睡宝”、“回力”、“海尔”等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38件。

——提高广告监管执法效能。加强对各主要媒体每天发布广告的监测,共监测媒体广告2.3万条。分阶段、分品种开展医疗、食品、药品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柳州男健医院、丽人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和企业,不按照相关批文核准的广告内容发布违法违规广告的案件。

——强化竞争执法工作。加大日常监管和市场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虚假宣传、不正当有奖销售、限制竞争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8 起,案件数大于全区其他地市案件数的总和。

——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以物流快递业和旅游业作为整治合同格式条款的重点,共企业850家次,约谈企业117家次,指正各类不平等格式合同条款90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8份,立案查处格式条款合同违法案件92件。

——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整治,对全市78家集贸市场开展整治410余次,纠正不亮照经营660户,下发整改通知书285份。继续加大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力度,以整治 “五小”行业无照经营行为为重点,优化市场经营环境,共查处无照案件1156起,案值448.34万元。

——规范网络商品交易行为。完善网上巡查工作机制,加强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衔接。如:通过网络巡查,查获当事人在网上发布“楠博旺集团公司”虚假登记注册信息及虚假广告案件,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关闭网站。同时,大力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医疗机构的网络广告违法案件11起。

(三)加大维权力度,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新消法。“3.15活动日”为重点,通过“四个一”,即组织一场咨询活动、开展一轮集中宣传、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举办一次开放日活动等有效载体,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有声势的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活动,有效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夯实消费维权基础建设。积极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提高消费维权效能。市局12315指挥中心共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164件、消费咨询13692件,为消费者换回经济损失218.31万余元。并有重点、有步骤扩大12315 “五进”范围,大力推进“一会两站”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创建消费维权“一会两站”2165个。

——健全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成立的消费纠纷巡回法庭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维权成本,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将消费维权举措延伸到基层。如:成功调解卡特健身会所会员卡纠纷案,化解群众聚集事件发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89万元。

二、践行群众路线,加强队伍建设,工商队伍展现新风貌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纠“四风”、治“六病”,坚持真学真查真改,并发挥工商职能特点,注重 “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推进服务优化、执法亮剑、素质提升“三大工程”,具体开展19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群众和基层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商改革和职能推进进一步到位。

——稳妥推进职能划转和工商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工商局的部署,认真做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和工商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市工商局已于5月初完成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移交和人员划转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在职能划转期间执法力度不减、服务要求不降、干部人心不散,队伍思想不乱。

三、围绕中心工作,务实担当,扎实推进2015年工作开展

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2015年我局将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市场准入畅通”行动,全面落实登记制度改革各项举措,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稳步实施“先证后照”改“先照后证”,建立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手续,实施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宽进严管”的创新监管模式。

(二)继续大力服务经济发展。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继续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主动做好新设立小微企业的扶持工作,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跟踪服务。优化招商引资和重大投资项目服务,从市场准入、政策倾斜、招商引资、品牌扶持等方面,充分履行工商职能,加大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深入开展“商标兴柳”行动,继续扩大商标总量,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做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红盾护农、合同帮农等行动,积极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市场主体发展。

(三)强化履行市场监管基本职责。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市场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提高广告监管执法效能,提升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水平,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保持高压态势打击传销。全面强化竞争执法工作,着力查处限制竞争行为,整治商业贿赂,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完善假冒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健全登记与监管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促进宽进与严管无缝对接。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协同,加强执法联动,形成协同监管合力。

(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契机,进一步更新维权理念,拓宽和畅通消费诉求渠道,充分发挥消费巡回法庭调解作用,提高消费纠纷处置效能。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完善12315文明窗口规范化建设和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加强“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提高12315“五进”覆盖面,强化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水平,全面增强消费维权整体合力和效能。

(五)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转变队伍作风;加强业务培训,建立面向基层干部的长效教育培训机制;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工商体制改革。

(六)大力加强工商文化建设。着力抓好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窗口文化建设、履职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改建局史陈列室,建设廉政文化室、商标成果展示室、打击假冒伪劣成果展示室、图书阅览室等,提高队伍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七)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专网及网上办公平台,全面推进综合业务平台各类应用。主动作为,积极研究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工作。把企业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加快建设步伐,为下一步建设信息共享和交换平台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