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 发挥优势 打造质量服务新高地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9-11-29 08:47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引领经济升级和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将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融合发展作为柳州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中之重。今年7月以来,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广西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方案》统一部署,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策划,创新载体模式,目前已完成四大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

一、建章立制,目标明确。

    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建设方案精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质量基础设施相关部门和技术机构及商标、知识产权、科技、投诉举报、宣传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局质量发展科牵头组织协调、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制定出台了《2019年柳州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分别从成熟工业园区、技术机构和龙头企业三个层面入手,10月底前,完成了包括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柳州市综合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和柳州市汽车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三个线下实体平台,以及一个与之对应的综合性线上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在内的建设工作目标。

二、资源整合,模式创新。

抓住机构改革职能优化历史契机,市市场监管局深刻认识到打造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的重大意义,以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整合、效能释放为切入点,创新服务载体和供给模式,进一步发挥NQI(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引领作用。通过对我市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和瓶颈的深入分析,市市场监管局创造性提出“4+2+1”模式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作为质量服务保障体系,将商标品牌和专利品牌作为质量服务增值体系,将质量管理作为质量服务提升体系),打造质量基础设施质量品牌再到质量管理全体系质量服务供给载体和输出模式。

三、特色突出,成效显著。

柳州螺蛳粉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依托柳州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工作站,整合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和广西特产柳州螺蛳粉追溯检测中心技术功能,突出“质量底线与安全红线”,推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向前延伸,有利破解了监管缺失、服务不到位的基层监管服务难题。平台提供的检验检测技术培训,切实解决了企业与实验室拥有同样设备、在同等条件下,检验检测技术水平质量不高的问题。目前,平台正与广西科技大学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为螺蛳粉产业园区相关企业提供业务和专家讲座、业务现场培训、螺蛳粉加工技术开发、质量安全管理与控制提升等多项服务。

充分发挥我市质检、计量、特设三大技术机构集中阳和工业新区的区位优势,市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会同市计量所、广西特检院柳州分院,共同打造了柳州市综合质量服务“一站式”平,构建面向柳州支柱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及相关企业,提供包括计量检定检测、产品(含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特种设备技术等服务在内的综合性、一体化、一站式NQI服务。平台弥补并解决了企业在检验检测手段和能力不足,实验室和技术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方面的问题作为广西最高计量标准的出租汽车计价器标准装置检定,为规范市场、服务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与平台对接,进一步强化“96111”电梯应急处置服务24小时值班制度,目前,接线人员可独立处置电梯困人事件三级应急救援解困协调指挥服务

柳州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将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和柳州市汽车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有机融合、升级打造,为柳州及区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整车、机械及零部件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认证认可各阶段检验检测及检验检测方法研究技术咨询和服务。在开展检验检测和业务咨询方面,除为本地主机厂开展批量检测服务已将质量服务触角延伸至北京、广东等区外企业。进行技术质量培训方面,助推广西柳工开展极地科考国家战略项目成功为广西柳工研究总院测试中心进行了新能源工程机械测试培训服务。在服务科研立项和技术标准制定方面,平台与多家汽车、机械生产企业及相关技术机构合作,完成自治区级、柳州市级柳东新区科技项目立项11项,已通过验收4项,完成两项团体标准《电动汽车用交流充电插座》、《极地工况 工程机械带负载冷起动试验方法》的发布此外,将国检中心BMS信息化业务管理系统与质量服务“一站式”线上平台对接,实现了为客户提供与线下实体检验检测和技术咨询相对应的在线受理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