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日期: 2019-11-07 16:33   

编者按: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通过(0771)12340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社会公众对全市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的满意度。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度工作表现,现将《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发布,请社会公众监督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

 

 

今年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工作中积极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牵头制定《柳州市放心消费创建承诺单位授牌标准》,在纪念“3·15”大型活动现场给几年来创建工作做得较好的50家企业颁发“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牌匾,在《柳州日报》上公布1655家已经在自治区创建系统申报成功的企业名单。举办纪念“3·15”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开设宣传栏、举办消费讲堂、发送公益短信、消费知识竞赛、现场受理消费投诉咨询等形式,提高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举办各类消费教育大讲堂共11场,发送“诚信经营 理性消费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公益宣传短信6万余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30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

此外,制定了《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努力创建良好的消费环境工作方案》《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标准》《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标准》等重要文件并组织实施。印制发放6万《致广大经营者的一封信》、13万份《致广大消费者的一封信》,集中行政约谈服务企业7场次,约谈企业107家。举办优化消费环境培训班,企业代表及相关行政部门人员110人。

2019年柳州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加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

一方面实行一号对外,统一受理。机构改革后,原工商、质监、食药、物价、知识产权五条投诉举报热线,整合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多个热线号码”的烦恼,方便老百姓快速维权,有效提升了维权的效率。据统计:截止10月底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投诉4585件,举报361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8万元。同时开辟多种渠道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等方式,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12315微信公众号,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投诉,实现24小时全天候受理投诉。此外,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继续督促引导12315“五进”(进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设立和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设“12315消费争议直通车”,为广大消费者就近解决消费纠纷提供组织和工作保障。

三是加大农贸市场整治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4月份印发了《柳州市整治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工作方案》,加大了对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的调研、检查力度。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落实牵头责任,7月牵头召开了全市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 9月起组织开展柳州市整治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系列督查,推动整治工作深入进行。各责任部门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例如:市城管执法局重点开展全市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治理第三季度共对农贸市场周边人行道违停行为贴单4900余份,对违停车辆拖移违停区域1000余台,处理农贸市场周边违规占道经营现象1047余次。市商务局加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力度截止9月初,全市有3家农贸市场完成改造,18家市场正在开工改造,42家市场纳入改造计划并开展前期工作。各城区(新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配套资金,实施联合整治,加大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治理。

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整治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