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深耕厚植质量优势 质量强市捷报频传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9-10-25 18:24   

编者按: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通过(0771)12340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社会公众对全市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的满意度。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度工作表现,现将《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深耕厚植质量优势 质量强市捷报频传》发布,请社会公众监督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


△质量提升动力足,质量强市工作创新高。

近年来,柳州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部门关于质量提升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标杆示范作用,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过去的2018年,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由质量强市示范创建时的84.22分,进一步提高至85.49分,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处于广西领先的地位。


柳州市召开2019年质量强市工作会议↑

早在2011年,柳州市就在广西率先设立“市长质量奖”,目前,已连续成功开展六届“市长质量奖”评定工作,累计评出7个市长质量奖、8个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此外,柳州市累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全国质量奖各1个,自治区主席质量奖5个,广西名牌325个,创造了“工业城市,魅力柳州”品牌传奇。2017年底,柳州市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现场考核验收,成为党的十九大后全国首个、广西唯一一个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殊荣的城市。2018年,柳州市继续突出标准化在质量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共获立项、发布国家和行业标准63项、团体标准9项、广西地方标准19项,同比分别增长425%、200%和36%。为此,柳州市推进质量工作获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质量创新敢为先,公用计量标准填空白。

近年来,柳州市率先填补了2项广西最高等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空白,累计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27项,经考核授权的计量检定项目256项、校准项目305项,获CNAS认可能力46项。此外,我局参与制订了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用交流充电插座》、柳工《极地工况工程机械带负载冷起动试验方法》2项团体标准,为我市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标准技术支撑。目前在建的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已完成投资约6.33亿元,成为在广西率先建成的新能源汽车公共检测平台。该中心率先完成了3个重大项目科研课题的验收,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有2项发明专利通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