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2022年柳州市“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9 20:45   

9月9日上午,2022年柳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举行。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启动仪式上,柳州市质量强市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蒋为民总结了一年来柳州市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并向柳州市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进行授旗;柳州市二级巡视员袁燕珍宣布2022年柳州市“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一年来,柳州市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将质量提升工作列入经济升级和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引领推动的战略核心作用,质量强市工作硕果累累。全市产品、工程、服务、人居质量稳步提升,涌现出了柳工、五菱、两面针等一系列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发展成为人均汽车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的城市,实现了工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传统工业城市向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城市的华丽转变。柳州市连续三年因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而荣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今年6月,柳州市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柳州市质量工作成效显著,成为广西首个“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上榜城市。

同时,柳州市创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以标准化体系护航螺蛳粉产业发展,创新构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对柳州螺蛳粉地理保护专用标志的保护促进作用,积极赋能柳州螺蛳粉品牌化发展,依托技术资源搭建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构建质量服务“NQI+”协同新模式,不断强化质量保障服务,拓展质量增值服务,优化质量提升服务,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柳州螺蛳粉由“小产业”跃上“百亿元级大产业”台阶。今年4月,柳州螺蛳粉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代表广西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20个优秀典型案例,经验获得向全国推广。

本次获得授旗的柳州市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由柳州市质量强市办公室依托柳州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组织全市技术机构、大中型企业等单位的计量、标准、认证、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领域优秀质量专家入驻平台组成,搭建便于企业与专家双向交流互动的渠道。目前,共有56位专家入驻平台,为企业提供质量问诊和技术攻关等帮扶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承诺,将持续加大对企业质量提升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实施精准质量服务,解决企业共性需求,降低质量成本,提升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体系服务能力,助力企业质量创新、质量攻关、质量提升,为柳州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质量月”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在今年活动期间,柳州市将结合“企业服务年”,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质量宣讲大讲堂、市长质量奖培育、“你点单我服务”质量技术帮扶、“实验室开放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活动,开展12315消费维权、食品安全、质量体系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等质量专题宣传教育,促进质量文化建设,提升质量服务效能,推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