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青年节

  发布日期: 2022-05-04 10:10   

实施“锻造先锋”工程,助推市场监管

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青年干部一定要树立理想抱负,它是人生的灯塔,能够照亮我们未来的路。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上,90驻村青年干部有感而发。治国经邦,人才为要。




近年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主动扛起锻造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的政治责任,实施锻造先锋工程建设新时代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品牌,锻造出一支担当作为廉洁的青年先锋队伍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市场监管青年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坚持党建引领,画好思想“同心圆”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是共青团矢志不渝的铮铮誓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为引导团员青年强信念、践使命、跟党走,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团建,以主题团日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直播等形式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体悟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举办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青廉说”“强国复兴有我”系列主题宣讲,组织理论征文活动丰富青年大学习载体,通过学思  践悟增强政治修养激发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牢记党的嘱托,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完善体系机制,搭建成长“快车道”

坚持“墩苗”成长,注重“精准滴灌”,强化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运用,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复合型年轻干部积极探索构建队伍建设1+N”制度体系,创新形成涵盖年轻干部培养、覆盖干部育选用管全环节的长效机制实施党建“优+”人才计划,分层分类精准育才,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培养选树一批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复合型能手实施“红色育苗”计划,加强党团血脉联系团支部成立不到3年,多名团员和团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成长为政治过硬、忠诚可靠的有志青年。


加强干部储备细化培养层级,建立副处、正科、副科级后备干部梯队,完善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创新以量化赋分方式,在选拔任用对年轻干部、人岗匹配度予以加分队伍培养重点向年轻化、专业化倾斜,在干部队伍50岁以上人员高达近40%的矛盾困难下,一批敢担当善作为、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年来提拔晋升“85后”科级干部1590后”科级干部6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凝聚力战斗力极大增强

注重实践历练,用好基层“炼丹炉”

青年干部作为市场监管先锋队伍的生力军、突击队,是一支最具生机与活力的有生力量。近年来,市场监管局注重激励青年干部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选派年轻干部到党委政府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培养和锻炼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创建活动,加强政治锻造推动磨砺成长引领青年干部建功新时代。

市场监管青年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主动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前线,踊跃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文明实践,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90后驻村干部深入帮扶村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凝聚党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发展;青年团员深入贯彻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重要论述的精髓,在基层知识产权宣教工作中表现突出,登上2022年广西十佳科普使者选拔赛的舞台。质检中心宫辛玲博士,长期扎根基层,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时的技术解答作……这些“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代表,生动诠释了市场监管青年干部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主动在实践锤炼斗志磨砺成长,练就一身钢筋铁骨的壮志豪情


国家的希望在于青年,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年。今后,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青年干部培养,增强人才储备管理,引导青年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蒙欣蒙思如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