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壮族三月三

  发布日期: 2022-04-02 10:15   


“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消费提示


游子行千里,清明返故乡。今年“壮族三月三”恰逢清明节,小长假来临,各地祭祀扫墓和春游踏青等户外活动逐渐活跃,且春季食物易腐败变质从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合理饮食,安全消费。

一、文明祭祀 绿色环保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为避免节日期间聚集性活动引发疫情,祭扫的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服从指挥管理,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错峰祭扫、即扫即走。

建议广大市民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实行明码标价的经营单位选购祭祀用品,破除迷信,做到理性、文明消费。切勿贪图便宜在非法殡葬用品场所、临时摊贩处购买来源不明、质次价高的祭祀用品。提倡选择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方式表达怀念之情,简化祭祀仪式。野外祭祀注意消防安全,如需焚烧祭祀用品,离开前应对已焚烧过的祭品仔细检查,彻底熄灭余烬。

二、食品安全 切勿小觑

烧猪、白切鸡、发糕、糯米饭、艾粑粑、自酿米酒等传统节日特色食品,深受群众喜爱且习惯冷食。在选购和食用上述食品时,应注意观察食品外观,一旦出现变味、变色、沉淀、浑浊、杂质、絮状物、发霉等感官异常现象,应避免购买和停止食用。随着天气持续变热,祭祀食品经过日晒、光化、发热分解等,极易引起变质,在祭祀过程中应注意食品存放的温度和条件。祭祖后的食品,必须重新加工,烧熟煮透才能食用。处理生熟食品的刀具、砧板和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应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同时,春季也是各种“野味”丰茂的季节,建议不要采集、购买不认识或未食用过的野果、野菜、野蘑菇和野蜂蜜等,以免误食中毒。制作染色糯米饭、艾糍粑等食品时,切勿使用未能确切识别或在可能污染区域采摘的植物,也不随意食用民间偏方自制的药酒、药膳等。

三、理性消费 遵守规定

外出用餐时,消费者尽量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合理膳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不购买“三无”食品,并按照产品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选用附有“八桂冷链通随附码”的产品,可使用微信扫描“八桂冷链通随附码”查询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信息,发现“三证”信息不全不实的,切勿购买。

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方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四、旅游踏青 安全出行

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应充分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选择自驾出行的应提前做好车辆检查,最好提前规划出游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市民,建议通过正规网络平台订购车票、酒店及景区门票,了解景区“预约”“错峰”“限流”措施,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在景区购物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不轻信商家的夸大虚假宣传,对于不熟悉、高价值的商品应货比三家、三思后行,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消费需求理性购买。  

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及时向商家索取票据并妥善保管。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涉嫌违反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


通讯员:肖用超 黄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