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2020年度 普法任务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9 10:05   

2020年,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目标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始终围绕自身定位和职责,着力打响自己的普法宣传品牌,打造以普法强执法、以执法促普法的新格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制定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措施清单》,从普法对象、重点普法内容、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普法阵地、普法队伍五个方面加快我局普法宣传教育相关工作,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不断走向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二、落实普法“四做到”,传递大融合普法理念。

一是努力做到让普法可见。我局普法工作内容多、范围大、受众广,众多法律法规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将年度重点普法任务、重点宣传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普法责任部门以及责任人在门户网站上对进行公示,提高了社会对市场监管事务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是努力做到让普法可遇。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5.20”日世界计量日、“10.14”世界标准化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和“全国安全用药月”、“质量月”等活动,持续面向社会做好主题宣传。继续深入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涉法问题。

三是努力做到让普法可求。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和信访渠道,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监管,对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到程序规范处理到位,积极宣传政策法规落地执行,让普法为群众解困。截至11月30日,我局共收到投诉与信访件11108件,成功调解4730件,办结率98.02%,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847.3万元。

四是努力做到让普法可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意识,严格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类普法活动局领导带头参与。

加大力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项指标”,实现开办企业“一个平台、一次登录、一次受理、一窗登记、一套材料、七个事项”;完成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同比增长率22.79%,目前在全区14个地市排名第5位;组织召开柳州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暨操作系统培训会,更新建立“执法人员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督查,组织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6次,抽取户数35户。

二、落实普法“四结合”,凸显大监管普法特色。

一是结合打击违法普法。通过重点查处与社会民生和公共安全紧密相关的违法行为,加强案中执法说理,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把普法工作融入行政执法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让所有执法人员都成为普法宣传员。

二是结合专项整治普法。通过围绕扫黑除恶、保健品市场乱象联合整治、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围绕整治重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以普法促整治效果显著。

三是结合智慧监管普法。通依托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积极探索市场监管工作社会共治的新模式。

四是结合创建示范普法。2016年5月我市提出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20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遵循“四个最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通过开展培训、应急处置演练、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普法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相关要求,秉承强执法、广普法、优服务的理念,落实普法“五个做”,坚持把全民普法和严格执法有机结合,推进队伍执法能力提升,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真正呼应人民群众的需求,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普法水平。

一是做细系列主题宣传,结合重要主题活动日时间节点,做好法宣活动,打响市场监管宣传品牌。二是做实执法人员培训,常态化抓好执法人员培训工作,通过邀请自治区领导授课、专家讲座、网络教学、知识竞赛等形式,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学法用法“双平台”,有效带动全局执法普法能力的提升。三是做精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抓好执法培训,规范执法文书,指导基层规范执法;结合具体案件,以案释法,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服务群众全过程;建立健全执法台账,定期更新案例库,增加以案释法的实效性。四是做细法治社会宣传,细分区域、对象,继续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活动,实现精细化化普法;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分类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升普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五是做潮智慧普法模式,加强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在普法中的运用,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为群众提供全面、准确政务事项查询信息,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便民服务、信息发布、普法宣传等专栏,满足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