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网上展示】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优秀品牌”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日期: 2022-12-12 11:10   

今年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六聚焦六争当”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廉洁建设,以标准化、项目化、品牌化系统推进清廉机关和模范机关创建,打造政治更强、组织更优、作风更实、纪律更严、队伍更精、成效更佳的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建设政治生态清朗健康、政务运行清廉高效、干部队伍清正有为、市场环境清新崇信的市场监管体系。

近日,柳州市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优秀品牌征集活动评选结果进行通报,市场监管系统三个廉政品牌获评为柳州市“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优秀品牌”。

优秀品牌之一: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互廉网”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党建+”模式,打造“市场监管互廉网”廉政品牌,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消费维权等业务领域找定位强履职,以业务彰显政治效果,精准发力构筑知廉网、控廉网、示廉网、养廉网和互廉网,系统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勇担当,推动“第一议题”落实具体化实效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螺蛳粉产业聚集区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监管、优服务、促发展”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产业园区内设立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共同推进国家级柳州螺蛳粉科技平台建设,在螺蛳粉产业链上建立党建联盟,严把安全质量关,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彰显清廉建设成效,做“小米粉”护航人、“大产业”推动者。强质量优服务,柳州螺蛳粉质量检测服务站“一站式”平台建设经验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个典型案例推广名单,助推柳州市因高质量发展工作荣获国务院政策督查激励,成为广西首个“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专题批示向全区系统推广。强监管惠民生,柳州获评“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柳州螺蛳粉确定为自治区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并入选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有力推动柳州特色产业行稳致远。

守纪律,运用“项目化”管理创新清廉建设载体。引入质量管理理念,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做到精准立项、系统推进和流程管控,党建项目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围绕清廉队伍、清廉文化、清廉阵地建设,创新开展“一月一讲堂”“一月一实事”等党建提质活动、“青廉工程”、“廉节”主题活动、“扬清廉家风 树清风市场”等党建项目,打造总占地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以上的共享式党建阵地,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向党告白微视频制作等对党忠诚教育,提高清廉建设项目生命力和党建工作活力。通过“锻造先锋”“青廉工程”等项目实践运用,涌现出“全国市场监管卫士”“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突出个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成绩突出个人”等先进典型,干部队伍建设成效在全市组工会议和全市公务员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强执行,积极构建党建业务融合的品牌引领机制。深化“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科室一亮点”主题活动,创建“党旗引领助企业、优化环境促发展”等21个支部党建品牌和37个部门亮点项目,通过五个聚力构筑五张廉网,提升党建品牌“含金量”。聚力教育织密“知廉网”,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宣讲”等理论学习活动,争当忠诚向党的模范。聚力监督把牢“控廉网”,健全《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操作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制度规范,开展市场监管“铁拳”行动,推进清廉执法。聚力先锋拓展“示廉网”,构建干部队伍建设“1+N”制度体系,锻造先锋队伍。聚力规范构建“养廉网”,建好市场监管惠企政策和企业服务“两张清单”,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和诚信体系建设,培育清廉企业,推动清廉监管。聚力融合共筑“互廉网”,探索联合党建模式,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造“放心消费在柳州”特色品牌,营造清朗社会环境。

优秀品牌之二:鹿寨县市场监管局“一路清风监管情”

鹿寨县市场监管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推行“一二三四”举措,培育“一路清风监管情”廉政品牌,抓实“严真细实快”的机关作风,打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市场监管队伍,为鹿寨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建立一张清单。每季度召开廉政风险讨论会,认真梳理廉政风险隐患,形成《市场监管领域履职风险清单》,提报局党组分析研判,及时预警提醒,组织党员干部对照风险问题抓好整改,确保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建立两套制度。区分对外和对内,详细制定各类工作制度,将行政权力牢牢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对外,围绕规范和约束面向行政相对人的行政行为,进一步细化行政强制、行政调解、执法检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普法宣传6项工作制度,杜绝行政权力滥用。对内,围绕部门内部人员管理,开展廉政家访10次、廉政谈话5次,完善纪律作风、机关管理、财务管理、法制管理4类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作风、能力和形象“三个提升”。

抓细三类教育。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奉公之弦,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一是现场警示教育,以“红”育廉。开展警钟长鸣廉政小课堂3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上廉政党课3次,接受警示教育。二是年轻干部教育,扣好“第一粒扣子”。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读书班2次,定期选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好常态化警示教育,讲述聆听清官廉吏故事见贤思齐,感召魅力,锻造“清廉青年、有为青春”。三是典型案例教育,传承清廉精神。组织时代楷模、最美人物以及上级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学习5次,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切实强化政治敏锐性,增强机关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开展四类检查。通过多种形式的监督,筑牢廉政防线,杜绝以权谋私和执法权力滥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全面检查。每季度对干部职工作风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二是专项检查。开展“天价”月饼、“蟹卡蟹券”专项整治,检查月饼生产企业2家,销售经营主体180家,未发现市场销售“天价”月饼及违规销售“蟹卡蟹券”现象。三是随机抽查。定期开展执法检查自查工作,随机抽取执法案件10件,对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进行审查,确保依法行政落实到位。四是回访调查。针对食药安全监管、执法办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被检对象填写《执法廉政监督卡》80份,通过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防止检查不细致、履职不到位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等问题。

通过“一二三四”举措,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三不”机制深度融合,锻造政治过硬、清正廉洁的市场监管队伍,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鹿寨县市场监管局先后获评广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柳州市文明单位”“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单位”;基层党组织获评“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柳州市五星级党组织”“鹿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鹿寨县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鹿寨县五星级党组织”。

优秀品牌之三:柳城县市场监管局“党旗红 市监蓝”

柳城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职责,持续提升“党旗红 市监蓝”清廉机关品牌建设,着力从廉政教育、风险防控、正风肃纪、清廉文化方面发力,打造务实清廉机关。

聚焦廉政教育,筑牢廉洁防线。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清廉自觉。利用“三会一课”“党课开讲啦”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等理论学习,不断巩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逢会必讲廉洁纪律。局班子成员带头上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知识学习4次,上专题党课4次,开展谈心谈话75余人次,进行廉政家访10次,有效筑牢党员干部廉政思想防线。

聚焦风险防控,行使正规“微权力”。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工作,局党组书记亲自抓,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上不断发力,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防范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风险。强化群众监督,在12个乡镇市场监管所设置“清廉信息收集点”,推动市场监管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不放松。

聚焦正风肃纪,大力弘扬严实作风。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带动苦干实干蔚然成风,精心打造政治过硬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大力推进“个转企”和质量强企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冷链食品等行业专项整治;重拳打击养老诈骗行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依托获得“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的“3˙15”消费维权阵地,加强与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解决群众消费纠纷。截至目前,办结消费投诉举报346起,受理政府热线16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06万元。

聚焦“清风”阵地,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坚持以阵地建设为抓手,打造具有市场监管特色的“清风”文化阵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融合、政风和家风相促、传承与创新结合,以清廉文化促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提升,全力推进清廉机关、民族团结示范机关建设。充分利用机关大院、走廊、附楼等空间,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一个“清廉长廊”、一个“清廉书屋”、一个“清廉话室”、一条“清廉寄语”、一条“清廉提示”等“五个一”构筑廉洁阵地,实现廉政文化有声有色。

通过打造“清廉”建设,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全县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凭借清正廉洁的作风、优异的工作业绩获得多项荣誉。今年以来,助力柳城县荣获广西食安委命名为第一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场主体增长率达13.62%,食品和“两品一械”案件查办数量达250多件,两项指标均在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中名列前茅,查办的养老诈骗会销“高电位治疗机能治病虚假宣传案件”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报道并作为典型案例推广,查处会销案件案值超100万元,经验做法被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工作亮点在全系统进行推广。单位、个人先后荣获“自治区食品安全先进集体”“自治区食品安全先进个人”“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集体”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个人”“柳城县五星级党支部”“柳城县五星级清廉机关”等荣誉。特别是在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获得自治区政府表扬激励。

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健全清廉文化精准传播、有效覆盖的工作机制,持续发挥优秀廉政品牌效应,将清廉建设融入营商环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业务工作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提升机关廉洁文化建设水平,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