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机关建设】六张廉网共筑市场监管“互廉网”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日期: 2022-12-20 11:05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构筑固廉、知廉、养廉、控廉、示廉、倡廉的“市场监管互廉网”,打造政治更强、组织更优、作风更实、纪律更严、队伍更精、成效更佳的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奋力谱写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清廉市场监管新形象。

一网布局画好“作战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固廉网”,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牢组织保障,市局党组把创建模范机关、推进清廉建设纳入重要议程,党组书记任清廉机关创建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具体抓,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清廉建设工作。

实行挂图作战,坚持系统思维,以“党建+”联动开展清廉机关、企业、家庭等多个清廉单元建设,围绕“六聚焦六争当”制定23项措施,提升清廉建设知晓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参与、齐心共建。

造清廉氛围,建设1300平方米包含廉政书吧、廉政长廊等多功能共享式党建阵地,开辟微信、视频号等“掌上廉政阵地”,以先锋系列报道、“一月一故事”、《向党告白》微视频等形式宣传身边榜样的清廉风采,多渠道、立体化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营造处处祟廉尚廉良好氛围。

两网联动锻造“急先锋”

以“行百里半九十”的清醒,深化“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作用,扎实践行为民办实事、助企谋发展,将机关党建的组织资源有效转化为服务民生发展资源,提升党建品牌“含金量”。

先锋引领打造“示廉网”,完善覆盖干部“育选管用”全环节的“1+N”制度体系,实施党建“优+”人才计划,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风采、亮形象”,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中勇挑担、强执行,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激活,一批敢担当善作为重廉洁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022年全局系统荣获柳州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表彰表扬12项、先进个人35人次。

融合互促赋能“倡廉网”,探索联合党建模式,将清廉建设深度融入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等市场监管业务,以业务成果综合展现清廉建设成效。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在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第一议题”落实具体化实效化上取得重大成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牵头实施的质量强国战略取得新突破,柳州市获国务院“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督查激励,以实绩实效彰显了市场监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好市场监管惠企政策和企业服务“两张清单”,服务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2亿元,全市市场主体突破37万户,市场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培育清廉企业,推动清廉监管,打造形成“放心消费在柳州”特色品牌,12315热线办理群众诉件7.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19万元,有力营造清新崇信社会环境。

三网聚力筑牢“防火墙”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管部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活的载体,三网聚力,常态化为清廉机关建设“把脉问诊开方”。

聚力教育织密“知廉网”。把握廉政教育主线,健全学习研讨机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宣讲”活动,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十个一”常态教育机制,拓宽廉洁教育形式和渠道,以理论学习、主题演讲、微视频制作等形式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开展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70场次,推动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走深走实。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用足用活有形载体,创新开展“青廉工程”“廉节”等党建项目,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动性。离退休干部党建“银辉先锋”项目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推广。

聚力规范构建“养廉网”。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支部建设嵌入“廉”文化、突出“廉”载体。健全“清单化、手册化、项目化、模板化”支部工作规范,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行动,组织支部和党员“对标体检”,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在全市“五基三化”工作推进会上获典型经验发言,着力打造了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党支部建设样板。常敲“警钟”加强管理,聚焦“八小时外”监督、节前廉政教育、家风建设等重点,开展廉政谈心谈话984人次,持续开展“扬清廉家风 树清风市场”家风建设活动,全方位构筑廉洁防线。

聚力监督筑牢“控廉网”。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背后的“风险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健全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整治。前移监督预防关口,健全《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操作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制度规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排查廉政风险311个,制定防控措施391条,依规依法履职用权,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督导提升执行,开展力戒形式主义、药品购销监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机关作风等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四风”纠治。健全“一单两表一报告”党建指导督查工作机制,以“常态督+随机查”的方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任务督查,以动态监督狠抓制度执行。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清廉建设落实、深化、提升,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优异的成绩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