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心手相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11-25 15:18   


今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一组数据,颇为引人注目——在广西,各民族之间通婚十分普遍,由汉族和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有145.86万户;与2010年相比,汉族和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增长近30%,多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增长近25%。

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广西自古以来就有各民族“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的优良传统。在这里,“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各民族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并强调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广西牢记嘱托,坚持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也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柳州螺蛳粉等6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发展“刘三姐”文化……广西加大对各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造性转化,打造了一批向全国展示广西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品牌,系紧了各民族长期以来心手相牵、亲如一家的精神纽带,加固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四梁八柱”。建成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1.4万多个,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为1.5万多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组织放映农村公益电影69万场,向社会发放5.7万张广西文化惠民卡和23.2万张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卡,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广西组织实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投入资金超1.6亿元扶持69个项目。有8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原创音乐剧《血色湘江》、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壮剧《百色起义》、彩调剧《新刘三姐》《刘三姐》等5部精品剧作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中摘获11个奖项,创历年之最;《驻村笔记》《人间消息》《被风吹过的村庄》等3部作品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82件美术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杂技剧《英雄虎胆》、电影《秀美人生》、舞剧《花界人间》、木偶剧《鸡毛信》等唱响英雄赞歌,诠释奋斗之美;“文学桂军”“漓江画派”等文艺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增强……

全面小康,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多年来,广西坚持把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贯彻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全过程,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中,以各民族“插花”方式安置16.39万户71万名建档立卡群众。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020年全区普通话普及率达85.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6个百分点,提前5年达到国家规定目标。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在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让民族一家亲的似锦繁花在八桂大地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