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成果展示丨多项领先!“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日期: 2023-05-30 09:32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2022年多项标准领跑全区:柳州企业荣获全国和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数量居全区第一,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数量居全区第一,全市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发布数量全区领先,柳州标准化工作连续第4年在全区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标准体系建设突破创新

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现标准制定的新突破。积极协调多个部门,梳理覆盖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的500余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制修订和发布新标准84项,在全国首创构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发挥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技术支撑作用,创新设立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服务一站式平台,培育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柳州螺蛳粉产业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以高标准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柳州经验”,做法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肯定,获得《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推广。

“标准化+”引领作用凸显

“标准化+”新模式进一步在社会各领域拓展应用。指导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主导制定的3项标准荣获广西重要技术标准,占全区总数1/3;3项标准荣获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2项标准入围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排行榜,柳州企业荣获广西重要技术标准及全国、全区企业标准“领跑者”数量均居广西第一,成为行业标杆。全年新增广西融安桔乡里农业有限公司等19个项目获批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全市累计获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63个,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341个,以点带面推动柳州油茶、融安金桔、三江茶叶、柳江莲藕、鲁比葡萄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成功承办“2022年广西标准化论坛”,柳州标准化建设经验获得全国全区推广。

高标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柳州“5+5”产业,增强高质量标准供给,引导企业加强重要技术标准研制,新增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181项,柳州对标达标数量连续4年全区领先。团体标准《电动汽车用交流电充电插座》填补了我国交流充电插座领域的标准空白,政企联动的标准提升“柳州模式”成为全国新能源推广应用的标杆和典范。指导柳工获批筹建全国电动土方机械分技术委员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柳州市产品标准等级率从77.56增长至90.18,实现从“制造”走向“智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柳州“5+5”产业和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以高标准引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