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系列报道之十三:深耕检测技术一线,凝聚“辛玲”先锋力量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1-03 11:55   

  

【编者按: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前行路上,一代代党员在奋斗、在前进、在冲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将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写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学习身边的榜样,汲取奋进的力量!

深耕检测技术一线,凝聚“辛玲”先锋力量

——记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宫辛玲

集中注意,容不得一分毫的误差!”这是她精于细节的坚持与韧性;

再来一次,我们还能做得更好!”这是她精益求精的执着与追求。

2007年,刚刚从中科院博士毕业的宫辛玲,来到了美丽的南方城市广西柳州。这位女博士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做起,长期扎根于检验检测技术机构一线,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带领技术团队在食品药品及工业产品等多个检验检测领域科研攻关、开拓创新。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修订工作,主导完成整合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工作,整合建成广西领先的综合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服务平台,为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监管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1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柳州视察时,宫辛玲作为柳州螺蛳粉质量检测服务站检测员,现场回答了总书记提出的多个食品安全技术问题,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和技术过硬的专业素养总书记给予了“食品安全很重要,你们质量检测服务做得不错,在食品安全上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充分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风期间,宫辛玲临危受命,带领团队用短短68天实现了柳州市医疗器械检测能力零的突破,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安全监管提供了坚实的检验技术保障,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共产党员“危难关头显担当”的价值追求。

以匠心担当作为,立足本职谱写发展新篇

作为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基层党员代表,宫辛玲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政治素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她深知食品药品检验和质量检测工作的落脚点是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宫辛玲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项检测都反复比对、认真审核,让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踏实坚守的工匠精神深刻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过程,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各级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任务,圆满完成柳州螺蛳粉汤料非法添加、三聚氰铵毒奶粉、龙江河水镉污染以及柳州市红日牛奶事件等多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检验检测和技术保障工作,得到政府和社会高度认可,为政府监管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作为党支部书记,宫辛玲率先垂范带好队伍,积极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质检中心担任国家级专家智库成员以及CMA评审员、药品GMP审查员的专业技术人才达60人,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造了一支技艺超群、敬业奉献的检验检测技术人才队伍。

作为领军人才和广西专家组成员,宫辛玲敢于攻坚克难、革故鼎新,靠着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出色完成过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带领技术团队参与制订5项国家标准广西地方标准,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分别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推动柳州地方主导产业的发展,她主持完成国家茧丝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柳州)、广西预应力机具产品质检中心、广西汽车零部件产品质检中心和广西铟产品质检中心的建设和验收工作,全面提升了中心的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服务于广西汽车、工程机械、有色金属产业及糖业的发展,与多家企业建立密切的技术协作关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宫辛玲带领中心技术团队,从生产规范、标签标识、实验室管理及产品标准制订等多个环节,给予生产企业专业技术支持,全力打造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以初心开拓进取,倾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9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搭建柳州市综合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为市场监管领域的监管和执法工作提供全面、便捷的检验检测技术保障。接到任务后,宫辛玲博士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组织协调,拟定方案,设计装修,网站建设,快速完成柳州市综合质量“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市场监管系统强大的技术团队为支撑,为柳州市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包括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特种设备检查以及标准制修订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质量技术服务,促进检验检测资源共享和集聚发展提升了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逐步成为推动柳州建设现代制造城和打造万亿工业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服务新高地。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医疗防护物资紧缺,检测资源匮乏。为迅速破解企业转产后产品检测的困境,柳州市委、市政府交给刚刚完成机构整合的市质检中心一项艰巨任务,紧急筹建柳州市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和使用安全。接到筹建任务后,市质检中心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精心组织、攻坚克难、抢抓进度,仅用50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建设。宫辛玲博士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大胆创新,从易到难,分3步进行检测能力扩项,短短2个月形成覆盖医用防护用品13大类产品共97个检测参数的医疗器械检测能力,填补了柳州检验资质空白,有效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护物资质量安全。为实现防护物资供应保障“加速度”,宫辛玲积极研究现行国内外标准,开通“绿色是通道”,一对一帮扶企业完成防护物品转产的技术攻关质量检测,为企业创下了30小时办结一次性防护口罩紧急生产的“ 柳州模式”跑出了上汽通用五菱仅用3天就实现从想法提出到第一批口罩正式下线“ 柳州速度”,多次获央视等国家媒体点赞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这就是宫辛玲,一名始终坚守在市场监管技术一线的共产党员,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乐于奉献的奋斗精神、锲而不舍的自强精神,在党旗的引领下,凝聚成一束耀眼的光芒,展现着榜样的力量,吹响了市场监管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