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系列报道之十二:情归大苗山,扶贫路长情更长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19 11:55   

【编者按: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前行路上,一代代党员在奋斗、在前进、在冲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将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写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学习身边的榜样,汲取奋进的力量!

情归大苗山,扶贫路长情更长

——记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扶贫干部田轲

山,我来啦!”历经6个多小时的辗转,柳州市场监管党员干部田轲满怀赤诚,奔赴大苗山深处的归江村,开启了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征程。归江村位于融水县杆洞乡西北部,东北与贵州省交界,在苗语中“洞”和“归”都代表着“遥远的地方”,“洞”下带“归”字,山雾缭绕中的归江村轻轻忧叹着这片土地的遥远和贫瘠。

心中有光 何惧路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此时,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决战决胜时刻,扶贫之路走来,黄文秀、毛相林、白晶莹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也成为年轻党员田轲决心投身到这场伟大战役的最直接动力。2020年的新春,单位派驻融水县杆洞乡归江村的第一书记因膝伤复发,不得不紧急调换。田轲主动请缨,临危受命,背上行囊,毅然走上了这条翻山越岭求取惠民“真经”的道路。

从柳州市区开车到归江村至少要6个小时,过半的路程都是狭窄的山路,车道紧靠山岭曲折向上,仿佛一座连绵不断的立体迷宫,车道外侧高悬的峭壁挑战着每个扶贫干部紧绷的神经。在高铁奔驰的时代,6个小时足以让我们跨越半个中国,但是在蜿蜒曲折、深沟高壑的大苗山,这仅仅是日常进村访户的第一程。

这是第三双解放鞋了,这个人工“11路”车真费鞋!”田轲一边清理着解放鞋上的黄泥,一边摇着草帽扇风,跟队员打趣到。归江村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7户,贫困发生率远超50%。由于整村耕地面积较少,村民散居在山岭的各个角落,户与户之间相距较远,只能徒步翻山越岭走访村户。为了尽快掌握全村的情况,田轲从未脱贫户入手,起早贪黑走村串户,根据贫困户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山里暴雨天气多,山体随时会滑坡,一旦遭遇滑坡塌方,很可能就会被困住。尽管如此,田轲带着队员们在连绵起伏的大苗山里常常一转就是一整天,不畏山高路远,不惧脚下泥泞,愈走愈坚定。

潜心耕耘,引路致富

田书记,我是天德啊,青禾节就要到了,下周回村跟我们一起过节吧”,归江村村民韦天德用蹩脚的普通话邀请田轲回村一同分享产业丰收的喜悦。此时,脱贫攻坚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田轲也已卸任第一书记返回原单位岗位工作,村民满满的热情,让驻村时或心酸或温暖的点点滴滴在田轲眼前,再次涌现。

刚到归江村的田轲很清楚,要让脚下的这片土地焕发生机,必须同时实现“输血”和“造血”。如何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促进脱贫攻坚,是田轲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归江村地处偏远,可耕地较少,因此适宜发展种植面积小、易储存和运输的农产品。田轲带领归江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发扬艰苦奋斗、滴水穿石的精神,把组织活力化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蒋幸福等创办融水县归江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团结带领归江党员群众走出一条“特色种养”的脱贫致富之路。2020年,在粤桂资金的注入下,归江村建成了食用菌产业基地,种植毛木耳菌棒2.7万棒,以购棒种植、参与务工、土地流转等形式为2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归江村的产业发展很快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贫困户喜获木耳丰收的照片更是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各大媒体,归江村也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山村,成为了大家口中“网红”,为乡村产业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20204月的一天,微醺的春风迎面拂来,田轲与村民韦天德一道驾车在盘山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他们正赶往融水县城为农村合作社申办营业执照。多日通宵加班开展产业验收,早已让他俩疲惫不堪,长时间的行车更是让倦意如潮水般涌来。突然间,韦天德一失神,车辆直冲向山道侧翻坠入水沟。从天旋地转的昏眩中醒来的田轲,望着另一侧的万丈深渊,不禁后怕。待修整完毕,田轲又立即投入到产业帮扶工作中。单位同事问田轲:“扶贫任务那么重,进村的路那么危险,你觉得值得吗?”田轲笑了笑,说到:“2018年以前,归江村到杆洞乡不通水泥路,村里的孩子如果想读书,只能翻过3小时的山路。你看,我们援建了村屯道路硬化,整修了乡村小学,村里人走出去方便多了。我想,这一切都值得了!”

真情与汗水终会浇开幸福之花,时间见证了这名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快速成长。田轲走遍了归江村的沟沟坎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引资金、上项目,改善基础设施;解难题、谋发展,引领百姓致富;扎根农村,苦干实干,誓与贫困决战到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奉献担当,用真心、真情、实干的激情抒写着壮丽的奋斗芳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携手共进,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涌现出无数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模范。新征程上,市场监管干部将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