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系列报道之十一:党旗领航聚合力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勇担当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05 11:55   


【编者按: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前行路上,一代代党员在奋斗、在前进、在冲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将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写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

党旗领航聚合力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勇担当

——记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党支部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九党支部积极将市场监管为民理念融入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的切合点,始终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党旗领航·放心消费”党建品牌,统筹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及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抓学习强理论,筑牢使命担当思想根基

市场监管工作点多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需要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队伍。机关第九党支部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构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党员定期学、群众跟着支部学”的理论学习机制,切实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交流研讨会,党员和群众集思广益,共谋价格监管、“放心消费”、柳州计量发展等新思路新方向,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强支部带队伍,为基层党建注入“红色动能”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机关第九党支部立足所属科室职能职责,以“一支部一品牌”、“一科室一亮点”、创建模范机关等活动为契机,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和树立良好工作作风为抓手,党支部在守护民生民安、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建让上级放心、让群众信赖的“党旗领航·放心消费”党建品牌,争当“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市场监管优势。支部党员及组成部门在机关党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精神文明创建等多项重大工作中,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支部党员和集体多项荣誉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建品牌。

重务实勇担当,践行市场监管为民服务宗旨

最好的传承,就是不要忘记。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为民、任何时候不要忘记创新、任何时候不要忘记无私、任何时候不要忘记纪律。”这是支部韦俊坛同志在讲《知史方可通经达远》党课中激励党员“四个不要忘记”。机关第九党支部坚持践行“四个不要忘记”,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放心消费创建,让消费者感受到发展更有“温度”。消费领域假冒伪劣、缺斤短两、付费容易退费难、捆绑盗用个人信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机关第九党支部积极开展一系列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快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真正做到让群众放心、安全消费。推进“放心消费在柳州”活动,培育和创建60个“放心消费示范街”,各类放心消费参创主体累计达3364户,将创建活动由商业街区逐步拓展到教育、医疗、电商、住宅装修、通信、快递、公共服务等领域和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品质。健全12315消费维权体系,畅通“24小时”维权渠道,2019年至今,共接收咨询投诉举报信息约13.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99.55万元。引导商场、市场、企业、社区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赔偿先付制度,开通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进一步拓展消费维权渠道,消费者满意度大幅提升、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维权效能明显提高。

严守价格底线,对市场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以党建促业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价检竞争监管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对市场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以“铁腕”整治价格及市场竞争乱象。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整治,清理规范水电气加价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针对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知名名称被长期混乱使用问题,开展保护“柳工”字号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关注民生热点,坚持执法有“温度”。针对社会关注的“看病贵”等热点问题,开展医疗收费专项检查行动。新冠疫情期间,针对我市出现口罩等部分防疫用品价格波动的情况,在广西率先制定《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有关价格违法行为的认定与处理指导意见》,严厉打击哄抬防疫物资价格行为,以案明法,执法为民,始终关注民生问题的解决,做到“人民所盼,就是市场监管所为”,为保障民生民安保驾护航。

计量服务民生,守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计量关系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公平贸易的支撑。机关第九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夯实计量基础、加强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充分发挥计量为民生服务的作用。针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领域,加大计量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出租车计价器、眼镜制配行业、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等多项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柳州计量党员干部迅速组成疫情防控计量先锋队共校准用于疫情防控使用的人体红外线测温仪近5000台件,服务2000家企业,检测计量器具2万多台件,用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计量人的初心使命。开展“计量守护健康民行动”,为卫生健康领域提供计量技术支撑,为服务主体提供诊疗计量提升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计量保障服务,为生产企业提供过程计量提升服务,为123家医疗卫生健康机构及企业在用的2903台件计量器具提供了计量提升服务,以实际行动办实事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