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系列报道之十:党旗引领助企业 着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13 11:55   


【编者按: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前行路上,一代代党员在奋斗、在前进、在冲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将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写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

党旗引领助企业 着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

——记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党支部

年来,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第六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点工作,在畅通渠道中扮好“信息员”、在传播政策法规中当好“宣传员”、在提供决策服务中做好“调研员”,有效释放市场发展活力,做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党支部书记谭艳同志荣获2019-2020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支部党员荣获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个人、柳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奖”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机关第六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在目标任务上融合、在日常工作中融合、在考核评比中融合,全面提升支部党员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争做“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者。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将高质量党建引领与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结合起来,增强抓党建促营商环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开展“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各种症结,有针对性地疏通关键节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放管服”改革注入“红色动力”。

一、提效能,减成本,高效率,为企业开办精简便利

机关第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中心大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开展精简便利。依托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按照“一次提交、前台受理、后台审理、一窗进出”的“一窗通办”模式,实现了开办企业7个事项2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持续压减企业开办成本,为新办企业节约成本达到947万元,基本实现“零费用目标,极大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积极创新作为,率先在广西启动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积极探索跨辖区“一照多址”登记改革,持续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实现企业开办“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

二、守底线、保质量、创活力,认证认可促进质量管理提升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扎实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鼓励企业通过质量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为柳州地方经济发展添加新动能。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坚持用工业思维打造螺蛳粉产业,在螺蛳粉行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行动,推动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高端产品认证,助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用好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手握国际贸易“通行证”的柳州螺蛳粉企业2020年突破疫情影响逆势上扬,出口量同比增长8倍,袋装螺蛳粉产业2020年产值超100亿元,同比增长68.8%,螺霸王、善元、得华等一批通过三体系认证的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为企业在市场竞争取得优势提供强劲助力。

三、七进入、两融合、促提升,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高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全过程。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把市场监管职能嵌入“小个专”党建工作,推动市、县(区)两级成立“小个专”党建服务中心,103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百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辖区“小个专”组织实行区域化、点对点指导帮扶,帮助“小个专”企业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实现党建和服务发展双向融合,抓好“小个专”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通过“党建+”市场监管“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模式,打造“助企政策培训包”,指导“小个专”党支部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开展诚信经营创建活动,使党建“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开展“百企学党史 百策助企兴”系列活动,依托各城区党校和“名师工作室”等平台阵地,聘请老党员担任党建名师驻点企业,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企业,向“小个专”党组织赠送150套党史学习教育书籍,以理论讲座形式“送学上门”、“送策入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精心培育“五彩小个专·展先锋本色”党建品牌,指导县区结合党建特色及突出优势,以“信仰引领之红、暖心服务之橙、乡村振兴之绿、诚信优质之蓝、风清气正之青”五色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系列党建子品牌。广泛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对标争先打造党建示范点,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引领“小个专”党组织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温暖、送资金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5场次,将党员力量凝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上来,先锋模范作用突显。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机关第六党支部将在党旗引领下锐意进取,把扎实抓好主责主业、服务人民群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落脚点,用高效的“硬”举措和优质的“软”服务,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为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通讯员:黄莹 王文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