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系列报道之六:党旗红企业兴 为民服务践初心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09 11:45   


  

【编者按: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前行路上,一代代党员在奋斗、在前进、在冲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将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写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

党旗红企业兴 为民服务践初心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柳州市小个专党委谭艳

谭艳现任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科科长,兼任柳州市“小个专”党委副书记。锐意创新、爱岗敬业铸就了这名普通党员、女市场监管干部无私奉献的人生信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在推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为打造一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优秀市场监管队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的付出得到的是社会各界的认可“小个专”党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成果多次在自治区、柳州市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近年来,先后获得广西三八红旗手、柳州市三八红旗手、柳州市“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个人、柳州市百名好科长等荣誉称号,带领科室荣获“2020年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诠释了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

红帆领航助企兴,同向发力勇作为

  

企业是‘船’,党组织是‘帆’,我想做一支奋斗不懈的‘桨’,助推民营经济这艘船扬帆远航!”从党建新兵到全市党员标兵,谭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搭平台、抓示范、促融合,聚焦推动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2014年,谭艳刚接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时,党组织覆盖率低、党员人数少、大多数非公企业业主不理解不支持、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这些问题都阻碍影响了“小个专”党建的发展。她不畏使命艰辛,坚持把党交给的这份工作干出色,自此成为活跃在非公党建阵地上的一支“铿锵玫瑰”。刚开始到企业开展党建摸底调查时,碰钉子遭白眼是常事,企业业主听说要做党建工作,气势汹汹地冲她发牢骚“做工吃饱饭都没得闲,哪来的力气去建党组织”。谭艳毫不气馁,挨个走访企业,与企业党员谈心,争取企业业主支持,耐心讲解党建如何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在她的多方谋划组织下,柳州市“小个专”党委顺利成立,6年里指导建立343个“小个专”党组织和100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把“小个专”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补齐了党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 为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开动“红色引擎”。

党建工作是有温度的,在民营企业做党建要学会同心同向使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让企业感受党的力量,才能增强向心力和号召力。”这是谭艳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党旗领航·助力复工复产”活动,在广西率先下发“小个专”党组织抗击疫情及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引领出动党员先锋队1200人次,设置党员爱心亭135个,捐资捐物及协调减免商户租金费用共657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155家“小个专”市场主体解决贷款需求,通过办理动产抵押、股权出质设立登记,为企业融资近5亿元,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斗争第一线。

突出重点谋发展,凝心聚力增活力

  

谭艳始终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心,精心谋划,形成合力助推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受疫情影响,全市民营企业面临巨大困难,激发市场主体内生活力成为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她加强帮扶指导,帮企业做强品牌、提升品质,引导182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通过多种渠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区域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积极引进社会个人资金12万元,帮扶融安县大坡乡六局村和福上村推进项目投资共177万元的“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项目落地,产业扶贫道路越走越宽。联系指导柳东、阳和、城中区村集体经济总量达1523万元,带动就业1.5万人。致力于对私营企业业主及大学院校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2012年起她被聘请为“柳州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成员”,向创业者广泛宣传国家、政府鼓励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法规政策。通过多措并举,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3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额近98%,增长率达到近三年最高水平,为柳州激活市场主体,恢复市场活力,做出积极贡献。

力求创新促振兴,真抓实干创佳绩

  

谭艳勤于思考,积极探索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共促。她创新“小个专党建+”模式,精心培育“五彩小个专·展先锋本色”党建品牌,指导县区结合党建特色及突出优势,以“信仰引领之红、暖心服务之橙、乡村振兴之绿、诚信优质之蓝、风清气正之青”五色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系列党建子品牌。积极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在技术标准、检验检测、地理标志保护等方面的职能优势融入贯穿到柳州螺蛳粉、融安金桔、三江茶叶等产业全链条发展,“小米粉‘撬动’大产业”的“柳州样本”在2020年自治区小个专党建现场会上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对市场监管部门为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撑给予了充分肯定。积极指导县区探索“小个专党支部引领+特色产业+品牌辐射”发展路径,三江稻田养鱼入选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典型案例,融安金桔品牌价值达25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地理标志促进运用项目,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和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