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系列报道之五:铁心向党铸忠诚,柔情为民显担当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02 11:45   


【编者按: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前行路上,一代代党员在奋斗、在前进、在冲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将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写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

铁心向党铸忠诚,柔情为民显担当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兰俤俤

一米八的大个,黑峻的脸庞,坚毅的眼神,时刻挺直的腰杆,多年的军旅生活让兰俤俤时刻保持着“钢铁硬汉”的形象作风。作为一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兰俤俤时刻准备着,为保障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而冲锋在前。这位铁汉子,始终铁肩担重任,实干显担当,坚持以人民群众安全为中心,扎根基层一线,扛起如山的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用青春热血为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活织就“平安网”,用钢铁意志为大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筑起“防火墙”,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一颗“赤子心”立志保家卫国

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想法从小就根植在兰俤俤的心底。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兰俤俤就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号召,携笔从戎、投身军旅服役期间兰俤俤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做什么事情,即使困难再大再苦再累,他总是坚持完成布置的任务部队的锤炼,让他养成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一副“铁肩膀”勇挑安全重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2007年从部队转业,兰俤俤成为了一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他拿出在部队攻坚破难、严于律己的作风,积极转变角色,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还经常向老同志和专家讨教问题,从一个业务“新兵”,勤学苦练为广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领域的专家,还入选广西特种设备及质量安全事故应急与调查专家库。

柳州是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拥有特种设备数量近6万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特种设备走进工业园区、建筑工地和寻常人家,锅炉为工业带来了动力,塔吊为施工带来了效率,电梯、燃气为居民带来了便捷。然而,特种设备又是一把双刃剑。特种设备数量逐年递增,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长年保持不变,兰俤俤既要负责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及检验机构之间大量的协调管理工作,还要负责具体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投诉处置工作,不仅任务繁重,安全保障压力也日益加大。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始终满怀热诚投入到工作中,勤勉敬业、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每逢重大节假日、重大会议召开期间,他总是牺牲休息时间,深入一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投诉处置工作,为人民群众安全保驾护航。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事业已深深扎根并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一份挚爱和忠诚,一份责任和义务。

多年来,兰俤俤始终如一坚守工作岗位,处理12345等热线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的投诉举报超过近1000件次,处置及时率、满意率均超过99%。电梯安全是近年来群众投诉较多的焦点问题,柳州市约有1.6万台电梯,且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每年接到各类平台转交的电梯投诉上百件。为处理好电梯投诉,作为责任科室负责人,兰俤俤经常深入生活小区,了解电梯故障原因,理顺电梯安全涉及的制造、安装、使用、维保、检验等各环节相关方的关系,积极协调处置投诉。

一次到小区开展检查时,兰俤俤发现,物业方和电梯设备方因维保问题纠纷不断,小区居民楼的电梯已经停止运行了半年多,居民出行极不方便。一位住在高层的70多岁老人家因腿脚不便,已经有半年多没能出门下楼透透气了。兰俤俤立刻组织几方人员协调处置,成功解决了纠纷,经过安全检修电梯第二天就立刻运行使用。兰俤俤通知老人家可以安全出行时,老人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到:“人老啦,时日不多了,多亏有了你们,不然可能我人不在了都没得出门见见外面的阳光。”老人家的这番话让兰俤俤心头一紧,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快速处置电梯事故的方法。他积极探索,充分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圆满完成了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的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系统工程。项目开通电梯应急呼叫电话96111,建立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三级响应”救援机制及应急处置信息系统联动的新型电梯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不仅方便了政府部门对电梯的安全监管,规范了柳州电梯市场的发展,更成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2018年被纳入柳州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平台建成投入运行至今,成功处置2157起电梯困人事件,解救被困乘客4636人,获得社会好评,服务民生成效明显。他还积极推广电梯“按需维保”新模式,推动电梯维保由固定周期、固定项目向按需维保转变,提升维保针对性和有效性,该模式得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高度认可,并使柳州成为广西唯一的试点城市。

一身“硬骨头”坚守清廉本色

特种设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关乎群众的身家性命,自己不敢有时刻的松懈和马虎。守住底线,是我的坚持。”兰俤俤说道。锅炉、气瓶等是工业发展的重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系数高,一旦发生事故,破坏力极强,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和区域毁灭性破坏。因此,每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时,兰俤俤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决不“手下留情”。现场检查时,企业经常劝说:厂房里又闷又热,你们别去了,坐下喝杯茶,就当检查过了。兰俤俤始终坚守原则,顶着40度的高温坚持把每个特种设备的边边角角都核查到位,绝不放过一个风险源。一次,一家企业把兰俤俤拦在设备间门外,悄悄的说到:现在生意难做,给我们行个方便,亏待不了你。兰俤俤听后立刻严拒绝,还要求检查员必定要仔仔细细的核查。结果发现设备间里已经充装好的气瓶上检验时间均已过期,有的气瓶甚至外观锈蚀,过期将近3年多。这批过期气瓶一旦流入市场,相当于投入多颗“不定时炸弹”,一旦泄露爆炸,会极大的伤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兰俤俤组织人员立刻封存了气瓶,并严格对违反规定的企业进行调查处罚。兰俤俤牢记宗旨、永葆本色,时刻谨记行政执法者的职责使命,铮铮铁骨绝不在利益诱惑面前屈折。

一双“铁脚板”丈量民生民情

2020年,兰俤俤到三江县同乐苗族乡任扶贫副书记,推进自治区挂牌督战村及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工作。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服务精细准、俯身知民情、责任扛在肩,紧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力教育领域扶贫,向广大群众深入持久宣传教育法律法规,不断深化群众“治贫先治愚,治愚靠教育”的认识,组织落实“双线四包”控辍保学活动,守住每个贫困孩子有学上的底线,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积极推进村级党建、危房拆旧复垦、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医疗保障、就业扶贫、脱贫攻坚普查等各项扶贫工作,确保了高岜村按期完成“十一有一清零”及全村443户贫困户1815人均实现“八有一超”的脱贫考核目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所在的同乐苗族乡如今已高质量实现脱贫,他的扶贫工作也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俤俤同志为人谦和,廉洁自律,作风优良先后多次获得市直机关先进个人、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他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市场监管事业一片赤诚之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作为,是一名既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又在平凡岗位和基层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计名利得失的优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