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系列报道之八:敬业爱党 做好表率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30 10:50   

【编者按: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前行路上,一代代党员在奋斗、在前进、在冲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旗的引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将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写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们,就是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

敬业爱党 做好表率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聂益源

在市场监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先锋大军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守初心使命,甘于无私奉献,作为市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的“第一棒”,他们干在前,做表率,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在默默无闻的平凡岗位上,为柳州市市场监管事业起好步、开好头、阔步前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聂益源,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局机关办公室主任,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聂益源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打造态度最坚决、行动最迅速、执行最到位的标杆支部为目标,带领支部团结奋进,勇挑重担,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坚定思想信念根基,争当素质过硬的“带头人”

作为党支部书记,聂益源始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摆在首位。他十分重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研究,能够把钻研的心思沉下去,把学习的热情提起来,组织全体党员切实强化政治理论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支部党员学在前面,干在实处的自觉性,为党支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和政治理论基础。他坚持加强作风建设,以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理念,以严要求、高标准原则,提高工作质效,严肃工作纪律、增强责任担当,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聂益源坚持模范带头,和支委成员带头遵规守纪,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制度一体谋划、一体打造、一体落实,通过制定《信访工作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他还通过与支部成员谈心谈话,对发现的苗头倾向问题及时提醒,增强党员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打造示范争先的“桥头堡”

经过多年的思考总结和实践积累,聂益源摸索出一套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做法,带领党支部认真落实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层党建规定动作不走样,党的组织优势在基层得到有效的发挥和充分的体现。支部所属科室皆为综合科室,工作繁杂,协调事项多,支部工作开展时间少,困难多。但机关第二党支部在聂书记的带动下,主动克服困难,强化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主题党日、四联双报到等活动,确保时间不减、标准不降。

特别在打造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方面,他积极探索支部建设提升,创建有特色的基层党建自选动作,提出了打造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标杆”党支部的目标。他以“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作为创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带领支部组织了“如何做好局务会会议通知”、“如何做好机关公共节能工作”2个专题研讨,并将研讨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成效,修订了市市场监管局局会议管理制度,制定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行动学习的成果转化也为承办全国检验检测开放日启动仪式等重大会议活动和公共机构节能绩效指标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保障,该支部获评柳州市“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示范支部。另外,年柳州市开展的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中,机关第二党支部荣获柳州市第一批“五星级党支部”称号。在该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到会指导并充分肯定。

舍小家顾大家,誓作恪尽职守的“急先锋”

在市场监管局机关大楼,大家都说,“有难题问聂主任,有困难找聂主任”。聂益源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带领支部打造“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三服务”支部党建品牌,坚持以政务运行为主体,强化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全局各项工作高效运行。作为局机关中枢协调、参谋辅政、后勤保障的办公室主任,聂益源始终电话不断、脚步不停,确保协调保障事事有回落、件件有回应,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0121日,距离聂益源全家的春节假期出行还有三天。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斗、已在市场监管战线工作了二十年的他,默默取消了外出休假行程及预定好的车票、酒店。他的职业敏感性告诉他,即将到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将是一场硬仗,市场监管局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部门,工作任务必将十分艰巨。从除夕开始,聂益源连续奋战了十几个昼夜,应急渠道建立、防护物资采购、办公场所消杀……各项协调保障工作一样不能少,一件不能错,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他总是说,“我是支部书记,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对于同事支援请求有求必应的聂益源,在女儿眼中却是个“说话不算话的爸爸当聂益源逐项检查防护物资保障到位回到家时,已近午夜,女儿已入睡,书桌上女儿的作文簿吸引了他的目光。“我的爸爸是一个说话不算话的爸爸,答应春节去旅游的又不算数。从小他就和我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是他……我的爸爸是一个勤劳努力的好爸爸,我爱我的爸爸!”看着女儿熟睡的面庞,这位在违法当事人威胁恐吓面前从没后退、曾荣立个人二等功的铮铮铁汉,却怎么也控制不了眼中的泪水。五年县局、三年执法支队、五年办公室的工作履历,聂益源已记不清多少次对家人“失信”了。但自当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他就明白一个道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有小信,有大信。信守党旗下许下的誓言,此为大信,为首信。作为共产党员,他必须为守大信而负小信,为顾大家而舍小家。

聂益源用实干苦干兑现了党旗下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2021年,他荣获了柳州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柳州市市场监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其所带领的支部荣获了“柳州市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聂益源将和机关第二党支部一起,以“服务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