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晒知多少?一起来了解防晒化妆品↓↓↓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日期: 2023-08-22 19:35   

虽已过立秋,但骄阳仍如火,紫外线依然强烈。大家外出活动时,少不了防晒化妆品的“加持”。今天,我们带您一起来了解防晒化妆品,科学防晒,保护皮肤。


什么是防晒化妆品?

防晒化妆品是在化妆品中添加防晒剂,利用防晒剂对紫外线的反射、散射或吸收等原理实现对皮肤的紫外防护。


在我国,宣称防晒功效的化妆品属于特殊化妆品,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产品都需要经过注册后才能上市,都有一个“身份证号”——注册证号。


消费者可以在国家药监局官网(https://www.nmpa.gov.cn)输入产品名称、注册证号进行查询,也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App,输入产品名称等相关信息查询。查询产品注册信息,查看产品名称、生产厂家等是否与产品标签上标注的相符合。

防晒化妆品的类型有哪些?

市面上有纯物理、纯化学和物理化学结合三大类防晒化妆品。


物理防晒(无机防晒剂)化妆品:产品成分中带有氧化锌和二氧化钛字样的就是物理防晒化妆品。利用这两种无机颗粒作为反光粒子散射或折射紫外线,减少紫外线直接落到皮肤上。物理防晒化妆品通常停留在皮肤表面,不会被皮肤吸收,不发生化学反应,对皮肤较温和,所以安全性较好。


化学防晒(有机防晒剂)化妆品:常用化学成分如水杨酸乙基己酯等,通过配方中的成分与紫外线发生反应,吸收紫外线而实现防晒,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炎症反应,减轻色素沉着的作用,但部分防晒成分会被人体吸收,对敏感肌有一定的刺激性。通常还添加一些抗氧化剂、抗炎制剂、植物成分等。


市面上多数防晒化妆品为物理化学结合的防晒产品,下图为此类产品的签示。

如何购买合适的防晒化妆品?

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选购防晒化妆品前,消费者应该对自己肤质有一定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选择合适防晒化妆品。


选择正规途径购买。最好选择管理规范的商家,比如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信息、产品标签、尤其注意进口化妆品必须有规范的中文标签。


防晒化妆品标签需标注特殊化妆品注册证号。购买防晒化妆品时注意查看产品外标签标识上是否标注特殊化妆品文号。如国产特殊化妆品:国妆特字+4位年份数+本年度注册产品顺序数;进口特殊化妆品:国妆特进字+4位年份数+本年度注册产品顺序数。


查看成分标识。防晒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


查询产品注册信息。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或“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化妆品的注册情况。查验关键信息是否齐全,如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和地址、保质期、成分表、生产许可证号以及批准文号等,如产品标注的上述信息与国家药监局官网或“化妆品监管”App上查询的信息不一致,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试用产品。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


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防晒化妆品,要谨慎购买。


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