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广西标准化论坛在柳州举办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2 15:55   

11月21日,以“标准化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广西标准化论坛在柳州市举办。本届论坛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工学院共同承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柳州市人民政府、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标准化专家围绕主题,探索以高标准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方法,共享实践成果,整个论坛(含三个分论坛)线上线下参加人数近4600人。

柳州市场监管
,赞6

论坛展示了柳州市标准化工作及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成果。近年来,柳州市坚持标准领航的质量思维,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创造了标准领航的质量“柳州经验”及“龙城模式”,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标准的引领作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韩林智通过视频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钟会超参加论坛并致辞)

(柳州市二级巡视员袁燕珍参加论坛并致辞)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为民介绍柳州市标准化工作成果)

创新构建并高位推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获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柳州市以标准体系精准发力,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荣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柳州作为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对标达标数量连续四年广西领先,柳州企业荣获全国和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数量居广西第一,成为行业标杆,高质量标准供给不断增强,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广西首个标准化学院——柳州工学院标准化学院、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柳州模式”,作为广西唯一入选首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10个典型案例之一,经验获全国推广;柳州成为广西首个实施市场主体标准化地址登记改革的城市。

论坛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柳州工学院标准化产业教授颁发聘书,为柳州工学院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授牌,柳州工学院与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签约柳州工学院与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签订标准化合作框架协议,涉及共同推动地方产业标准研究工作,共享标准化专家人才资源,探索创新标准化职业教育模式、大力培养标准化人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柳州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作用,以高标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柳州市将进一步结合地区产业特色,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培养标准化人才,推动全域标准化发展,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