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来柳开展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工作调研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1 14:50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效果,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闭俊东一行来柳开展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工作调研,实地走访了柳州市螺蛳粉生产聚集区、柳州市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里的多家企业,并召开政府部门座谈会和企业座谈会。柳州市二级巡视员袁燕珍代表柳州市作工作汇报。

近年来,柳州市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较快,包括直播电商、医疗健康、共享业态等新产业应运而生。截至2022年10月31日,柳州市“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共计20823户,占登记在册市场主体总量的5.66%。

针对新业态新模式各类产业、服务的不断涌现,柳州市一直努力探索出符合平台经济、产业数字化、新个体、微经济、共享经济等特点的新监管模式,积极推动数字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提高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效能,加快完善新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工作标准体系,充分体现出监管执法的“温度”和便民利企的情怀,为新业态新模式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促进新经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闭俊东对柳州市的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机遇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工业化的引领作用,深化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持续提升全区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水平;要深耕拓展,探索创新监管范围,既要鼓励创新,又要规划发展,走出监管的新路径;要政企互动,规范引导和扶持发展相结合,统筹好服务发展与市场监管的关系,在合理的范围内加强扶持引导,实现产业的健康加速发展。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探索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坚持“有温度的执法”,处理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实现“创新”与“监管”的统一,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