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疗馆给老年人使用“三无”产品?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0 09:28   

近日,鹿寨县寨沙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辖区内新开了一家“理疗馆”,正在进行开业宣传,宣称“热敷理疗可以治疗疾病,老年人可不花钱免费体验三天”,前来体验的老年人络绎不绝。

执法人员随即对该“理疗馆”进行检查,发现店内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热敷产品对老年人进行腿部热敷理疗,而给老年人使用的热敷产品竟然未标注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为“三无”产品,且该产品包装袋内附有一张宣传单,内容为“热敷理疗可以治疗关节炎、风湿、类风湿、滑膜炎等症状”。

执法人员进一步核实发现,该“理疗馆”未办理《营业执照》,虽然刚刚开业两天,但已吸引了30多名老年人到店内进行热敷理疗,因为检查发现及时,目前老人们都处于免费体验期,暂未造成经济损失。

《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涉案的“三无”产品进行扣押,并对其涉嫌无照经营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通过热敷理疗是无法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切勿轻信不良商家无底线、带有误导性的宣传,如身体有不适,应尽早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发现商家在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