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做好“五个强化”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1 15:46    |  作者: 魏国华、陆军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坚持强化各方责任、强化联动监管、强化重点监管、强化智慧监管、强化宣传引导,学校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市1593家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持证率、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覆盖面均达100%,全年未发生校园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强化各方责任,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部署柳州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监督管理责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工作短板、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严防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强化联动监管,开展春季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大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集中在春季、秋季开学期间,对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2021年共检查学校食堂3248家次,校外供餐单位28家次,校内餐饮服务单位336家次,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321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726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监督意见书)54份,立案3件,监督抽查食品151批次。治理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产品经营者27家。

强化重点监管,保障高考中考学校食品安全

全面排查高考中考考点的学校食堂及考生集中就餐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检查管理制度执行、场所卫生、设施设备运转、食品原料合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人员规范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进行追踪复查,彻底消除风险隐患。考试期间,共检查学校食堂117家,校外供餐单位2家,校园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229家,责令整改5家,确保了高考中考期间师生的饮食安全。

强化智慧监管,推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由单纯信息展示的载体延伸为智慧管理的载体,通过全面推行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印发《柳州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具体工作要求,提出概要性指引,确保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50%以上。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采取现场观摩、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单、微信普法、“食品安全一堂课”等方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辨假识劣知识,不断提升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形成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