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出实招 真抓实干显成效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绩效考评优秀指标陈述会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1 09:35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拿出实招,真抓实干,取得突出成效。2021年1月8日,柳州市绩效考评评审组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绩效考评优秀指标陈述会上,对该局拿出实招,真抓实干,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实招一:大幅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柳州市在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广西第一名优异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压减审批环节,增加服务内容,降低开办成本,大幅提高行政效能。疫情期间,23分钟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新办口罩防疫物资生产营业执照,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公司3天时间成功实现跨界、合规转产防疫口罩,创造了柳州奇迹,刷新了柳州速度,得到全社会的一致好评。2020年,经第三方评估,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2020年柳州市市场主体数突破32.8万户,同比增长11.13%,为近三年最高增速,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稳就业、保市场主体做出突出贡献。

实招二:持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一是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深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成为柳州新名片,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2020年柳州质量工作再次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通报。二是知识产权战略和商标品牌强柳战略成效显著。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柳州市发明专利拥有量392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9.7件,居广西第二。柳州市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24523件,同比增长22.79%。积极推进柳州螺蛳粉商标国际注册工作,已在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获准注册保护,为2020年柳州螺螺蛳粉产业产销突破100亿元大关,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三是标准引领作用持续增强。柳州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工作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开展对标达标产品数量居广西首位、全国前列。“柳州经验”在全国、广西对标达标现场交流会进行推广运用。四是认证认可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目前柳州市各类有效认证证书达4480张,位居广西前列;10款螺蛳粉产品获得香港优质印认证,有力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计量基础不断夯实。新建非接触式测温仪校准装置和电动汽车充电桩检定装置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累计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70项,位居广西前列。六是检验检测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家汽车质检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中心11个检测类别、148个项目(参数)和76个标准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检测水平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自治区级螺蛳粉检测中心、市级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17日,全国检验检测开放日启动仪式在柳州成功举办,柳州市彰显出“开放强柳”的良好形象。

实招三:继续坚持严监管优服务

以价格监管、竞争执法、打击传销、扫黑除恶以及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方式,牵头组织全市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覆盖率、事项覆盖率、抽查结果公示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率均达到100%。全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共计3000余件,货值金额2400多万元。荣获2020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成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上着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2020年,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诉求6.7万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消费者满意度大幅提升。

实招四:牢牢守住重点领域安全底线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柳州市通过大力推进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电子监管覆盖率超过绩效目标近10个百分点;推行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实现100%一票通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市场准入,强力构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成效显著。2020年,柳州市在广西2019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获评为A级等次,位居广西前列。在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方面,有效推进药品零售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的疫苗质量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两品一械工作获自治区药品监管局2020 年全区工作突出单位通报表扬。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2020年柳州市获列广西唯一的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改革试点城市。经过一年不懈努力,柳州市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牢牢守住了民生安全底线,为维护社会民生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