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一废旧回收店被查了,看看怎么回事?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7 16:04    |  作者: 贾斌斌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14日下午16时,一群众在融水好门户平台发帖称:他卖了103公斤废铁给融水县四荣乡某废旧回收店,直接瘦身了15公斤,怀疑是被吃了称头,提醒广大群众卖废铁时要注意。

看到帖子后,15日上午,融水县市场监管局立即联合融水县公共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到该废旧回收店进行调查核实。现场发现,该店门口堆放了大量回收废铁,店内摆放有两台电子秤。其中一台电子台秤的铭牌还在,而另外一台电子台秤的铭牌已经损毁不见。融水县公共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对上述两台电子台秤进行计量检定,计量性能均符合技术规程要求,但是两台电子台秤均没有加贴有效检定的合格标签。

既然店内的电子台秤符合技术规程要求,那为什么会出现直接瘦身了15公斤的情况呢?经询问,店老板称14日有一群众拿了一批不规则的废铁来卖,他把店内的电子台秤推到店门前的空地上称重,店门前的空地没有进行水泥硬化,凹凸不平,很有可能称重的时候没有把台秤放置在平稳的位置,加之废铁不规则会接触到地面,导致了瘦身情况出现。

此外,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还发现,该废旧回收店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开展经营,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有关规定,同时两台电子台秤没有加贴有效检定的合格标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有关规定。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店及时对台秤进行检定,并对其上述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