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严防死守抓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11-24 10:49    |  作者: 颜学祥、刘佳为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近日,天津、上海、济南在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时间再往前推,自今年6月以来,辽宁、安徽、福建等10余省份,都曾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这些一再出现的风险,表明冷链食品进口环节的疫情防控形势很复杂很严峻,需要各方全力以赴,绝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6月24日,柳州市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工作组市场监督管理小组(以下简称市场监管小组),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柳州海关等9个成员单位,重点开展全市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全市食品安全供给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11月19日,市委督查室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柳州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督导会,市场监管小组的工作得到肯定。



会上,市场监管小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华广作汇报发言。他指出,我市积极构建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和全方位监测,市场监管小组联合发力、动态监管全市所有冷链食品场所,实现冷链食品的进口入关环节、储存运输环节、生产加工环节、销售环节、餐饮环节等全链条监管,以及冷链食品密切接触从业人员、外包装、环境等全方位监测;同时严格落实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新“十严格”措施,多措并举严格对从业人员和经营场所进行监管,督促市场方和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日常巡查管控,指导问题整改到位,不断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人员“四方”责任;加大风险监测,提升预防能力,坚持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密切接触从业人员100%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严格对新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岗。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督促经营者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通报,切实做好入库前的各项检测和消毒。



市委督查室谢永生副主任表示,市市场监管局统筹工作抓得很到位,市场监管小组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对市场监管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积极主动落实、相互通力协作、抓好基础数据推进全链条监管和全方位检测表示了肯定。希望今后市场监管小组能在现有势头上继续保持从严从实从细的作风,加强对县区工作指导,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进行有效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我们仍然在路上,市市场监管局要继续牵头市场监管小组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坚决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和全力保障我市食品安全,为夺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终胜利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