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柳州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4-02-23 16:55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检验检测市场环境,促进检验检测秩序公平有序发展,提升检验检测行业公信力,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全市机动车、建筑工程、生态环境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局选派16名技术专家,会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随机选派的执法人员40人次,共同组成13个检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在全市建筑工程、机动车、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随机抽取了20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不预先通知的专项监督检查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重点打击出具不实、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从检查情况看,发现19家检验检测机构存在轻微的管理和技术问题,处理结果是“责令限期改正”,占95%,有1家建筑工程检验检测机构已搬迁至河池市,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注销其原资质认定证书(详见附件)。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存在不足,如应付式开展质量内审,两年质量管理材料、记录雷同,质量体系文件不完善,缺OBD查验员、排放检验员等人员岗位设置、任命授权等资料。二是设备设施及环境条件不能满足标准要求,如试车跑道不足80米、未设置起止标志、无相关防护隔离装置,驻车坡道无相关防护隔离装置、未公示公正性和诚信承诺。三是出具的检验报告、原始记录不够规范,如个别检验报告加盖的CMA标志不规范、底盘动态检验时间数据填写不规范、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表(人工检验部分)检验员未签字确认。四是未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开展检验检测,如钢卷尺、温湿度表等仪器设备检定证书已过有效期。

对照《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补充技术要求》(以下简称《补充技术要求》)发现问题:一是个别检验人员未签订诚信检验承诺书、授权签字人从事检验检测工作年限不够;二是质量体系未根据《补充技术要求》进行修订;三是设备设施及环境条件不能满足标准要求,如地沟长度不足10米、路试车道长度不足80米,路试坡道未标识相应检验线,驻车坡道无相关防护隔离装置,底盘动态检验区、路试车道未封闭管理。

(二)建筑工程检验检测机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开展检验检测,如样品抽检数量不满足标准规定要求、仪器设备超过有效期未按规定及时进行检定/校准。二是未按规定办理变更手续,如法定代表人、最高管理者、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检测标准发生变更,资质认定检验检测项目取消,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手续的情况。

(三)生态环境检验检测机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检验检测行为不规范,如未按照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检验检测规程或者方法、数据传输与保存等要求进行检验检测,样品采集未记录各项目对应的样品容器和添加剂量、PH项目未进行平行样检测、样品采样未记录保存温度;二是检验检测报告不够规范,如申请资质认定时未按照标准名称填写导致后期检验报告中的检验检测依据与标准不一致。

三、工作要求

(一)狠抓整改落实各检验检测机构要切实履行检验检测报告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检验检测方法和要求规范检验,对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负责并承担法律责任。各检验检测机构要对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逐项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逐项细化明晰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其中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还需对照《补充技术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资质认定法律法规、检验技术标准和检验检测方法的培训学习,规范检验检测行为,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和检测水平,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和检测数据准确可靠。

(二)督促整改到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后续监管,确保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问题较多的检验检测机构,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督促指导机构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和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公信力。

(三)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对辖区内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根据辖区检验检测机构情况,适时组织开展2024年双随机监督检查。同时依据市局认证科通报的2024年柳州市检验检测机构名单制定年度全覆盖日常风险监测计划,重点检查检验机构持续保持资质认定条件情况,以及检验检测活动的基本合规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工作研究,形成有针对性的监管举措,结合辖区实际加快建立检验检测机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公正有序规范的检验检测市场环境。

附件:2023年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处理结果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