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18 08:5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323日至6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为期3个月巡察。2023719日,巡察组在我局召开巡察工作反馈会,反馈我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原因,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分解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截至20231018日,我局对照反馈意见所制定的59项整改措施已完成58项,其余1项措施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总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议,落实整改任务。二是细化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印发实施《中共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2个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分类建立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事项部署、协调、督办,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各责任单位强化协调联动,形成整改合力,层层抓好落实。三是一体推进,全面落实整改。将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与市委、市政府及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以案促改工作等紧密结合,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先后制定修订9项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行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柳州螺蛳粉全流程质量管控。印发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配套文件,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靶向性监督抽检,查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召开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提升工作会议及企业约谈会,加强培训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高端认证能力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柳州螺蛳粉舆情预警监测,强化正面宣传。统筹推进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开展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专项整治行动,柳州螺蛳粉品牌价值提升至全国第29位。加大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服务,推动柳州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能力覆盖全产业链172个小类2374个项目参数,涵盖各类标准845个,全产业链覆盖率超92%二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实行包保督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开展花生油小油坊互联网+监管建设、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行动。强化药品监管力度,落实疫苗质量监管责任。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业务培训和现场督导。三是完善并规范执法工作内部管理机制开展智慧执法系统试点,建立公职律师队伍,强化法治监督保障。创新监管执法机制,健全市场监管容错机制。开展网络监管教育培训,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2.针对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的成效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加强政务信息推送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及督导,加大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力度。12个基层监管所列为全区四星所以上争创单位,完成全市125个市场监管所一所一档数据信息收集。二是提升全市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企业开办持续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巩固营业执照微信快办服务成果。深化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巩固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常态长效机制。三是加强任务分解和督导检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人员清单,扩大联合抽查范围及工作覆盖面,制定359项抽查计划,监管覆盖率95.65%加大服务保障“一二五”工程力度。协调上级资源联合筹建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组,参与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建设,推动第三届中国-东盟标准化合作论坛汽车分论坛举办,促成多项汽车领域标准化合作。构建海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商标品牌指导站,有效保障企业知识产权和商标品牌。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调整完善市局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开展专题研究和风险研判,制定工作清单,纳入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开展对直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检查,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和舆情处置演练,加强阵地管理和正面宣传力度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二)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专题召开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议,加强压力传导。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专项排查整治,落实作风纪律常态检查机制,开展行风建设,面向社会征集涉及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线索,加强企业和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监督。开展清廉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和以案促改工作,提高廉政教育实效性。三是紧盯重点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落实一会三单一报告机制,组织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制发监督清单7份、反馈单和建议单各6份,推动整改问题20个。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2.针对作风建设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完善公车管理制度,规范车辆租赁事项。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资金审核把关、重要文件编制印发、执法文书管理、办公用品及耗材管理等。将消费调解成功率及办件情况列入县区考核,开展12315投诉举报处置回访,加强分析研判。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提醒,督促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持续优化投诉举报处置流程。健全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案件查办工作机制,开展投诉举报处置业务培训,成立律师工作室开展公益服务,全面提升12315投诉举报处置水平和工作效能。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3.针对执行内控制度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往来款清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制定《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资金管理和审核把关,指导二层单位做好点对点整改。

完成情况:未完成并持续推进。

(三)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政策学习,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程序、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举办人事管理专题培训,开展调研督导检查,指导直属单位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规范人事管理程序执行。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2.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开展强基·筑堡垒专项行动。制定五星级党支部培育计划,2023年新增五星级党支部”2个、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1个,全局五星级党支部”8个,占比34.7%。健全一单两表一报告党建督查机制,对党支部活动开展、发展党员程序开展重点督导。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3.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高人事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修订选人用人专项赋分,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加大公务员录用、遴选力度,加强队伍梯队建设,加大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健全完善干部队伍“1+N”制度,突出实干导向,将工作实绩、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量化为分值,以赋分方式开展提拔晋升、评先推优、考核考评,用好职务职级政策,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激励担当实干。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四)巡视巡察、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针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未真正建立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制。强化监督协同联动,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二层单位开展室组局联合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巩固。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

(一)坚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能力建设,全面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保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三)坚持系统思维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检查制度缺失短板,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质量强市、三品一特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72-2636921,邮政信箱: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邮编:545006;电子邮箱:lzsjg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