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科  |   发布日期: 2022-06-22 11:35   

关于切实加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派出机构,广西特检院柳州分院,特种设备各使用单位:

近期,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雷电、瞬时强风、强降雨等极端恶劣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特种设备造成严重影响,容易引发事故。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促企业开展排查整改,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各单位应充分认识并分析汛期和恶劣天气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影响,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以低洼地势的电梯、露天工作的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加强设备的检查和维护,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尤其是电梯泡水、抗风防滑、避雷等安全保护装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要密切关注气象、汛期等信息,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联系,遇到预警信息,提前采取防范措施;设备使用中,如遇突发恶劣天气,应按照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措施,疏散人群,停止使用设备,防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强化监督检查,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单位要根据辖区内特种设备分布情况、行业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一是督促特种设备企业依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责任制,切实执行并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检查特种设备企业是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三是督促企业加强应急管理,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检查中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协调处理。

三、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服务保障重大活动

    党的101岁生日即将来临,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应急值守和服务保障工作,为建党101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氛围。本地有重大活动的地区,应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拟定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活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广西特检院柳州分院按照要求做好保障性检验,选派技术专家参与当地应急保障工作。

四、加强舆论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资源,制作一些易于传播的宣教材料,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教活动,教育引导特种设备企业和广大群众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的认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事故直报制度,如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报市局特设科,联系人:马昶辉,联系电话:2636520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