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寨有了早春茶团体标准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4 17:30    |  作者: 张秀、何斌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2月2日,《三江早春茶生产技术规程》、《三江早春茶加工技术规程》、《三江早春茶》等系列团体标准由柳州市标准技术协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于当日起正式实施。三江早春茶系列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是标准化助力三江少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推动三江侗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工作成效。



三江县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适合茶叶生长,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等称号。三江县茶叶每年立春即可开采,比国内其他茶区早20天以上,有“中国早春茶”之美誉。2020年,三江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0万亩, 干茶年产量1.55万吨,年产值16.8亿元。茶叶产业成为了三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被称为侗乡群众扶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三江早春茶团体标准从生产、加工、茶产品等方面都进行了标准化规定,规范了三江早春茶的茶树种植、土壤管理、茶树树体管理、有害生物防治,规定了加工条件、原料、生产工艺等加工技术要求,明确了茶产品的产品质量等相关要求,为稳定和提高三江早春茶产品质量及打击假冒伪劣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进一步完善了三江茶叶产业标准体系,提升了三江茶的品牌价值、全国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力促进三江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十三五”期末,为帮助三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和三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推进高质量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充分发挥标准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助推三江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后指导三江县创建第四批国家级茶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制定《地理标志产品 三江茶》广西地方标准、申报2020年度自治区级三江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万亩茶园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制定《三江早春茶生产技术规程》等三个早春茶系列团体标准。柳州市团体标准实行了从市级到县域、从工业到农业的多领域培育发展。标准化也成为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升级脱贫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