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商标强柳”进行时 广西柳州首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在螺蛳粉产业园挂牌成立

来源: 中国食品报  |   发布日期: 2022-11-10 09:27   

本网讯 11月8日,由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鱼峰区市场监管局、鱼峰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商标品牌指导站”(以下简称“商标品牌指导站”)在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柳州市成立的首个以服务企业、特色产业和园区为指引的商标品牌指导站,也是继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成立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商标强柳”战略的又一新举措。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商标品牌指导站”是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管理、保护和运用的专业服务机构,由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商标工作者,市标知中心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专业人员,各大院校知识产权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商标代理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等共同组成的24人商标品牌专家志愿服务队,将为基层、园区企业和产业提供专业化、便利化、高质量的商标品牌指导和服务。

商标是识别商品和服务来源的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它承载着企业在商品质量、服务水平、技术能力、经营信用、管理理念等方面的无形资产。商标品牌指导站将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推动、行政部门引导、社会参与服务”的工作原则,进一步营造全市“重商标、创品牌、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公益窗口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解决园区企业以及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商标需求和困难,成为商标品牌行政、社会机构、行业专家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服务阵地、联络阵地、宣传阵地和指导阵地,助推柳州市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柳州市市场主体达36.8万户,有效注册商标42901件,拥有11件中国驰名商标品牌,16件地理标志;“柳钢、五菱、柳工”3家品牌企业荣登2022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2022年“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首次跻身中国地理标志100强榜单,品牌价值达100.64亿元;“柳州螺蛳粉”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是今年广西唯一入选的地理标志产品。全市商标品牌发展潜力巨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亟需对商标品牌建设各方面的专业指导和服务。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商标知识产权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和“严监管、优服务、促发展”攻坚行动,不断丰富完善商标知识产权助力地方特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