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柳州:柳州对螺蛳粉生产企业再提新要求:这些“关键人员”要尽职尽责

来源: 在柳州  |   发布日期: 2022-10-31 11:21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60号《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近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关于在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全面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制度的通知》,在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全面推行设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岗位,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根据文件要求,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应推行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制度,配备与其规模、食品类别、风险等级、管理水平、安全状况等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不同层级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形成食品安全统一负责、分级落实的责任体系,并建立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对企业食品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中反映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目前,全市获证在产115家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均已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的相应职责。市场监管部门将分批分片组织培训,督促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配备配齐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并依职开展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抓住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等“关键少数”,让企业食品安全“关键人员”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倒逼企业严格履行风险防控责任,进一步带动提升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水平,助力柳州特色食品产业做实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