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广西柳州保物价 严监管 稳秩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学习强国  |   发布日期: 2022-06-15 11:00   

2021年以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履职担当,多措并举,保供应稳物价,狠抓降费政策落实,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打出了一套“保物价、严监管、稳秩序”的“组合拳”,持续优化柳州营商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秩序,护航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牢筑疫情坚强防线,维护疫情期间价格稳定

物价是经济民生的风向标,稳住了物价,就能稳住消费市场的秩序、守住老百姓的利益。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需保障及物价情况备受公众关注,有一些商家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严重影响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阻碍。

为确保市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保供稳价,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盯米面油菜果肉等商品和口罩等防疫用品民生领域,成立价格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场所,重点检查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

同时,在全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价格监管专班,及时处理本地区出现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异常波动或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疫情防控消杀市场秩序,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及医疗供应消毒、环境消毒和公共用品清洗消毒等技术服务价格监管,集中约谈全市12家消杀企业,稳定防疫消杀市场价格稳定。

聚焦热点紧扣民生,保护消费者合法价费权益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聚焦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民生领域,将教育价格监管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内容。2021年以来持续开展全市教育收费专项整治,通过双随机方式对全市高中及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27家单位近年来的收费行为进行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出涉嫌教育乱收费金额共70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教育收费秩序。

医疗服务收费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群众“看病贵”问题,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推进全市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工作,对涉嫌乱收费的医疗机构,及时立案,依法处理,目前已清查出医疗机构违规收费70余万元,进一步净化了医疗收费环境,为人民群众守住“看病钱”“救命钱”。

狠抓降费政策落实,维护企业良性发展环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家、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降费政策,着力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加强涉企收费监管,保障惠企政策落实,是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行业协会商会、行政事业单位、机动车检测、商业银行5大重点领域进行收费专项检查,坚决查处各类违规涉企收费行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各类涉企收费案件17件,实施经济制裁2.8357亿元,每年可为企业减轻经营成本6000余万元。

其中,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完成对全市339家存量转供电主体转供电价格的核查工作,柳州市成为广西第一个对转供电主体实现全覆盖检查的城市。全市共查出转供电主体多收电费金额1413.67万元,已为23255户经营者清退多收电费1193.32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对柳州市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主体收费行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2022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着眼大局,综合施策,拓展监管领域,深化监管工作,扎实做好价格监管,推进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牢牢稳住国计民生基石,全力以赴推进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