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广西柳州精准发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 中国食品报  |   发布日期: 2021-12-07 15:35   

本报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柳州市精准发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位列其中。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用工业化理念培育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工业柳州的一个新名片。其实,在柳州螺蛳粉产业方兴未艾之时,早期袋装螺蛳粉多由餐饮小店或小作坊生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高,产业发展不规范。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充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发挥主动性能动性,精准深化监管服务职能,从原料种养所需的农资到生产环节的检验检测,从产品生产标准到产品品牌打造,从货品流通销售到走出国门的认证认可……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全力护航。

柳州市场监管部门从2015年开始,重点针对螺蛳粉生产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引导螺蛳粉小作坊规范生产行为,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提升袋装螺蛳粉产品质量,走正规化企业发展道路。2016年—2017年,制定并出台《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柳州螺蛳粉》《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地方标准,完善生产工艺,推动行业整体生产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不断提高。2018年,力促柳州螺蛳粉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引导获授权使用商标生产企业规范合理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及专用标志。同年,建成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进一步强化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检验检测能力,2019—2020年,积极创新服务产业模式,大力建设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在柳州螺蛳粉产业集聚区内搭建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服务站,“零距离”高质量服务企业。2021年,检测能力覆盖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172个小类、173种产品、2303项检测参数,覆盖率达90%,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品牌+标准+认证认可”不断提升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竞争力。柳州螺蛳粉获得马德里注册保护及巴西等6国的注册保护,进一步强化品牌国际价值和海外竞争力。成立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制完成《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制定发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柳州螺蛳粉》等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申请立项7项螺蛳粉产业标准,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持续完善。推动柳州螺蛳粉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高端产品认证,12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我国香港地区“优质正印”等高端品质认证证书,螺霸王、善元、得华等一批通过三体系认证的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

2021年前三季度,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实现销售收入112.23亿元,增长45.7%;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05亿元,增长7.7%;实体店营业收入154亿元,增长72.8%,小米粉大产业真正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刘家东 刘昀)

《中国食品报》(2021年12月07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