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当心培训机构跑路!广西柳州市场监管局建议家长这样报培训班

来源: 学习强国  |   发布日期: 2021-02-09 10:41   

寒假到来,中小学补课市场迎来热潮。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柳州12315中心)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家长要多方考察培训机构的实力,防止培训机构收费后跑路。

柳州12315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因资金链断裂倒闭、跑路的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9月底至11月,柳州12315中心陆续接到消费者有关柳州某国际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投诉举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分别于2020年10月21日、11月4日到现场调查核实,该机构均大门紧闭,负责人电话也无法接通。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柳州12315中心共接到有关校外培训机构的投诉70件,大多是培训机构收费不提供服务甚至跑路。

为防止培训机构卷款跑路以及保障补课质量,柳州12315中心提醒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认真鉴别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不要选择无证经营的“黑机构”或“托管机构”等不具备学生培训资质的机构进行培训。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可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查询机构相关信息,查看当地教育局公布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选择合规培训机构。

当前,为了吸引生源,部分培训机构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培训效果等方式诱导家长缴费。为防止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家长可以先让孩子试课,待认同授课老师以及授课方式后再缴纳费用。在缴纳费用前一定要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并要求培训机构提供由市场监管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教育部网站下载),合同内容应该包括培训项目,课程设置、培训班次、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如何办理缴费和退费等,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另外,要将培训机构的口头承诺一并写进合同,如果被拒,家长则要提高警惕,谨慎缴纳补课费用。在缴纳补课费时,要向培训机构索取印章与培训机构名称一致的发票,以防止发生纠纷后,两者名称不一致而无法有效维权。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柳州12315中心提醒家长,要妥善保管合同和发票,以及培训机构的广告宣传资料,发生纠纷时,这些都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证据。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