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设立专门仓库,实行严格管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冷链食品监管

来源: 学习强国  |   发布日期: 2021-01-22 09:06   

一块块冰鲜的牛肉、一条条冷藏的冻鱼……在生鲜超市、菜市场,品种齐全的冷链食品正摆放在冷鲜专柜内供消费者选购。这些冷链食品进入市场需要经过多少道关卡?如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冷链食品的安全?近日,本报记者对多个城市的冷链食品监管进行了探访。

吉林公主岭“三个一律”严守检验关

疫情防控期间,冷链食品进入吉林省公主岭市需要经过多道关卡。记者在《关于调整公主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增设物防工作组的通知》中看到,物防组的职责主要是负责落实进口食品、物品在运输、流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物品的排查管控,加大监测频次和覆盖范围。

目前,商户要进货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在到货前提前24小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证明都是必不可少的,货物到达后放置指定地点,监管部门会立即将到货信息报送疾控中心,由疾控中心对货物外包装、货物包装袋、货物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销售。企业及冷链物流管理人员,每周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公主岭市市场监管局已对企业开展了1456批次核酸检测,检测食品158样次,对冷链仓库环境消杀552次。

吉林省晟迪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着厂房西侧的一片空地说:“我们销售的产品是鸡爪,这个预留出来的位置,是专门为疾控中心检测产品准备的。货物到达后,疾控中心要进行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加工。”

在城区一家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商户除了标注产品的价格外,还对产地也进行了标注。商户侯佳琪说:“目前,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要求是最为严格的,到货后需要第一时间报备,然后等待检测结果合格后才可以售卖。”为了使销售出去的冷链食品流入市场后可追溯,除了证照齐全,侯佳琪的店铺还安装了监控器。

公主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璐说:“食品流通环节通向的是群众家庭,我们要求的是一定要能够可追溯,一旦发现问题产品,能够通过人防物防等手段找到产品流向。要进一步加强冷链物品管控,对冷链行业要加强检查。加强部门联动,做好车辆查找、管控、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杀等工作,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做到‘三个一律’:一律停止生产经营,一律按照上限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餐饮环节冷链食品关乎饮食安全,我们同样加强了常态化疫情监测,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检查进货查验制度执行情况,加强报备工作,以及对餐饮单位环境卫生进行检查。”

广西柳州设立专门仓库统一监管

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在柳州肉联厂有限公司正式开仓运行。凡是进入柳州市储存、使用、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都要先进入集中监管仓统一查验监管,核查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消毒合格证明和追溯信息证明,手续齐全相符的,出具出仓证明,录入“八桂冷链通”平台,才允许进入下一步生产销售环节。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临近,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构筑全领域全方位防控体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牵头筹建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冷链食品统一监管。

柳州市政府要求,各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要严格落实第一主体责任,主动安排相关食品进仓接受查验,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管控、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柳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不断完善集中监管仓运行机制,强化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加强执法检查,对应该进入集中监管仓而没有入仓接受查验的、没有如实提供相关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格“人、物、地”同防,加强关口前移,落实闭环管理,抓好外防输入和社会全面管控,确保柳州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为民表示,设立集中监管仓,监管端口前移,将进一步夯实进口冷链食品从储存到运输环节、生产加工环节、销售环节、餐饮环节等全链条监管,从密切接触从业人员到冷链食品、外包装、环境等全方位监测的防控措施,防止没有检验检疫、消毒、核酸检测以及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市场,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提供有力保障,有效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辽宁大连“首站冷库式”管理

近日,一块分别写有企业负责人、驻企人员、监管人员姓名,监管单位为大连金普新区吗桥子市场监督所,编号为第9号的牌匾,悬挂在大连市金普新区新玛特商超门前。至此,隶属大连市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监管的114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部实现“首站冷库式”挂牌式管理。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为坚决堵住进口冷链食品这一“外防输入”风险点,大连市金普新区市场局将冷链产业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在最短时间内创新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模式,将“首站冷库式”挂牌式管理方法,推广到金普新区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使全区冷链行业均以最严标准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大连市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该局给每一个冷链食品冷库“编码排号”,办理“身份证”,明确责任人。目前,全区114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已全部分类建档,挂牌编号,将企业名称、地址、负责人信息、驻企人员、监管人员、监管部门等信息实现登记造册,制作登记牌,办理“身份证”。无“证”企业及冷库一律不准生产经营。

为了使每一项防控责任“清单化”,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冷链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按生产、销售、第三方冷库、餐饮、农贸市场等不同类型,分别制定“工作流程”及“责任清单”,通过印制成冷库牌匾和工作流程图进行对外公示,使操作人员、监管人员均能一目了然,从“提前报备、入库查验、储存管控、生产销售过程管控到出库管理”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由企业开办方、驻企人员每天开展对照自查,由监管人员每天开展巡查督办,强化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给每一个企业配套“五级”专属团队,开展“铁桶式”监管和“跟踪式”服务。自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严格落实人员、货物、场所核酸检测要求,对进出货物始终坚持严格实行冷链食品行业“库长制”,抽调疫情防控督导专员和技术特派员到进口冷链食品企业,按照工作规则的要求进行督导和指导。对每个相关企业的每个冷库均派驻监管人员,开展铁桶式严密巡查监管,无论开业与否每天对进口冷链企业开展巡视督导。对落实防控责任不到位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确保监管巡查不留白。该局还将停产和非停产企业一并纳入疫苗接种范围,严格督促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组织从事生产经营的相关从业人员全部接种疫苗,未接种疫苗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