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广西构建优势特色标准体系暨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会在柳州召开

来源: 学习强国  |   发布日期: 2020-11-17 16:05   

11月12日至13日,广西构建优势特色标准体系暨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会在柳州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昌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苏彩和主持会议,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为民致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全区各市市场监管局、广西标准院以及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李昌华指出,10月22日,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在温州市召开,广西市场监管局作为14个全国省(区)局代表参会,柳州市作为全国18个对标达标试点优秀城市、西南地区唯一一个地级市代表参会并作书面经验交流推广,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国2家对标达标优秀企业代表参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这是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广西以及柳州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指引广西未来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他强调,要加快构建支撑广西高质量发展地方标准体系,重点夯实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基础,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释放“标准化+”效能。由试点先行到全面深化,由短期专项到长效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制订实施一批国际国内先进标准。通过瞄准国际标准提升水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彩和在现场会上总结、分析了广西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情况,要求重点加快构建广西七大地方标准体系:加强农业农村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完善食品质量和消费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体系、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地方标准体系、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地方标准体系、健全服务业地方标准体系、强化社会治理标准地方体系建设、加快生态文明地方标准体系建设。

现场会邀请国标委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日常办公室副主任李忠伟就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提升活动目的、意义、内容及做法进行深入解读。此外,8个单位就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中柳州市占3个: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全体与会代表还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

柳州市对标准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标准领航的质量思维,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柳州标准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组织企业积极开展对标达标,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截至目前,柳州市在百千万平台注册企业161家,发布对标产品技术方案16个,对标产品自我声明数量383个、达标产品数量“第三方证明”210个,对标产品数量居全区首位、全国前茅,达标产品数量全国第6名,对标产品89.2%是柳州主导产业和支柱型行业产品。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韦春岸 李丽 徐超莲)